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人口可办社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颜宇东 通讯员 刘智瑜

  本报9月18日讯除就学、就医、疗养、探亲、旅游的流动人口,凡到衡阳拟居住30日以上的、年满16周岁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向居住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申领《流动人口居住证》,而取得这一证件的流动人口可以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申请工商执照、按规定申办子女入学、入托手续等多项待遇。衡阳市9月6日制定的流动

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服务实施细则,在今日召开的全省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与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向全省推广。

  居住30日以上要办证

  2005年,衡阳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在今年9月6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

  除常住人口外,衡阳市规定,拟居住3日以上30日以下的居住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向居住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申报居住登记。拟居住30日以上,年满16周岁的流动人口,应当在到达居住地3日内,向居住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申领《流动人口居住证》。到衡阳就学、就医、疗养、探亲、旅游的流动人口,应进行人口信息登记,暂住在宾馆、旅馆、招待所的流动人口,依照旅馆业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登记。

  按照衡阳市政府负责人的话说,这样可以做到流动人口“区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管”。

  出租房屋在一些时候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为加强对出租房屋的管理,衡阳市政府规定,房屋出租户(出租人)将房屋出租,应当持户主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合法的房屋证明,以及与承租人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承租人信息于3日内,向服务中心备案,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出租人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活动或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和服务中心。

  持证可办各项社会保险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说,衡阳在流动人口管理上已经实现了从重管理到管理服务并重的转变。

  衡阳市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逾11万人。衡阳市为他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待遇,持有《流动人口居住证明》的人,可以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等有关证照、按规定申办子女入学、入托手续、依照衡阳市户口政策申办常住户口、随行16周岁以下子女可以按规定享受免疫服务、享有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咨询、租房信息、联系家政咨询服务、享有劳动就业培训服务、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等。

  另据了解,衡阳市的流动人口管理实现了公安、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房产等多个部门的联动,从而为流动人口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比如,用人单位招用、聘用流动人口所支付的工资,不低于衡阳市最低工资标准,流动人口在劳动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的,用人单位应当迅速组织救治,并按有关规定负责医疗费用和做好抚恤工作。

  全省流动人口已超800万

  据2005年省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全省流动人口达到846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强。另一个数据现实,我省近几年破获的刑事、治安案件中,有70%%左右为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李江指出,流动人口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各地要正确认识人口流动的客观规律,切实增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李江指出,各地城镇街道和社区要结合实际,成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实行人口登记、统计、计生、劳动保障、教育等业务“一站式”受理,提供“一条龙”服务,要在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劳动纠纷、办理证照、居住生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畅通流动人口表达诉求的渠道,积极收集掌握流动人口的诉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实际问题。

  □链接新闻

  开业必须参加社会保险

  ■记者 王文隆

  “我在一个酒楼上班,老板一直没和我签订劳动合同,我该怎么办?”“单位和我解除了劳动合同,我可以得到什么补偿?”9月18日上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副厅长吕兴元等走上长沙街头,和该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一道,直面劳动者的疑问,帮他们维权。

  “用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开业必须参加社会保险。”“劳动者加班加点,用人单位依法付酬。”这样的标语在长沙市各宣传现场随处可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提醒打工者:“如果一个单位连劳动合同都不愿意和你签,那这个单位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如果是出于无奈,当时舍不得丢掉这份工作,你就要多个心眼,保留为这个单位劳动的各种相关证据,这样一旦将来发生劳动纠纷,你就可以持这些证据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