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圆明园”是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飞君报道

  浙江横店集团近日传出消息,将用5年时间筹资200亿元,在浙江金华横店以1:1复制圆明园,再现这个皇家园林1860年以前的辉煌。圆明园是否需要重建、能否成功重建等问题立即引发热议。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直言,搬到江南的圆明园不是圆明园,而在图纸早已付之一炬的情况下,圆明园不可能被真正复制。

  专家观点 重建是依葫芦画瓢

  复建圆明园似乎已成为铁板钉钉的事情,但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对此表示严厉反对。他说,在我们这个时代重建圆明园已经毫无必要,“因为重建出来的是现代建筑,是假古董。”因此呼吁相关部门叫停该项目。

  据阮教授介绍,我国《文物保护准则》上已有明确规定,已经拆毁的建筑不要再重建。他直言,重建(区别于“修复”)古建筑,在世界各国和中国古代都没有这样的做法。“因为原先的建筑都不在了,就谈不上保护,重现的文明只是投资者脑子里胡乱构想的文明,对后人没有任何意义。”

  此外,阮仪三教授指出,横店复制圆明园项目面临两大问题。

  首先,圆明园是北方的园林,是皇家园林。“北方的山水,北方的建筑风格,到了南方,只能是不伦不类;而皇家园林更有自己独特的风水讲究,横店的地势与圆明园旧址所处的地势肯定不一样,这样的风水讲究也就无从谈起。”

  其次,真正将圆明园1∶1复制,已经没法办到,至多是“依葫芦画瓢”。阮仪三解释,横店集团所透露的“样式雷”,只是建筑示意图的小样,“烫样(立体模型)”早已被八国联军烧毁了。“根据全景图复制出来的圆明园,只是形似,而当时建筑的用料和细节已经无从得知。”

  重建不如保护遗产

  “200亿资金不该这么扔。”阮仪三教授介绍,从1981年至1999年间,全国各地兴建了大约2000个主题公园,平均投资在1至2亿元。而目前有数据显示,超过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的在赢利。

  阮仪三教授举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无锡的“欧洲城”和“亚洲城”。无锡“欧洲城”是由中央电视台无锡太湖影视城与澳门怡联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1993年对外开放之后游客如潮,受此刺激,“亚洲城”建设随即上马。2002年8月投资方怡联从“欧洲城”撤资,形势急转直下。而“亚洲城”当时正在兴建,由于后期投资跟不上,只好胎死腹中。两城目前已双双告罄,资产尽数拍卖。“投资这样的项目,归结到最后是国家的损失,白白浪费资源。”

  “作为皇家园林的圆明园,前后花了160年才完工,并非短短五年、十年以及200亿资金就可以完成的。”阮教授建议,与其如此,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当前迫切需要保护的古代文化遗产,或者干脆建造一些展现当代风格的建筑,其中可以融合古代建筑精华,为后代留下当代文化印记。

  事件为复建圆明园搜集图纸15年

  “我们将用5年时间在横店复制一个圆明园,一个能够重现1860年以前艺术辉煌的圆明园。”昨天,横店集团新闻中心主任施卫东向记者证实,投资200亿重建圆明园的计划确实存在,目前相关手续已经完成,项目即将启动。

  据他介绍,搜集资料、专家论证等工作已完成,目前已经着手绘制更细致的施工图纸以及筹集资金。“异地复建,横店影视城已搜集图纸15年,现在工程师们对圆明园全景已了然于胸,闭上眼睛就能看到。”施卫东说,已完成的圆明园全景图先后参照了《北京历史地图集》中“清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的平面图,金勋的《圆明园原貌图》以及《圆明、长春、绮春三园》总平面图等图、书、文献资料。

  “此外,设计组还多次赴北京圆明园遗址,实际丈量每个建筑、河流、内园的实际尺寸。”施卫东强调,圆明园设计组还搜集了大量的民间资料,尤其是“样式雷”(雷氏家族为清皇家御用设计师,家族几代都是圆明园的总设计,精通江南园林建筑,被同行誉为“样式雷”)的模型和图,将为重建提供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