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研究发现古代敦煌曾经出现双妻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9日电(记者张泽远 曹志恒)最近有专家在研究敦煌壁画题记和敦煌文献时发现,晚唐时期敦煌曾经出现过双妻现象,即一个男子有两个地位平等的妻子。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和徐晓丽副教授在研究中发现,晚唐时期,率领敦煌附近老百姓起义脱离吐蕃统治、回归唐朝的敦煌归义军政权(公元848年建立),几乎历任节度使都娶有两个正妻。节度使是唐代开始设置的地方军政最高长官,因受职时由朝

廷授以旌节而得名。

  郑炳林说,归义军第一任节度使张议潮的父亲张谦逸就最少有两个夫人,一个姓陈一个姓安。二者的身份都是夫人,不存在妻妾尊卑高下之分。不同的是,陈氏比安氏年龄大一些。而张议潮本人也有宋氏、卢氏和索氏等好几位夫人存在。

  敦煌归义军政权在后期被称为曹氏归义军政权。郑炳林发现,首任节度使曹议金也有两位夫人。这个情况在敦煌文献和莫高窟供养人题记中也有记载,“特别是在释门发愿文中,曹议金的这两位夫人是一起出现的,表明她们两个地位相当,都是曹议金的正夫人。”郑炳林说,曹议金这两个夫人分别是敦煌宋氏和甘州回鹘的天公主。

  郑炳林及其研究者还陆续发现,归义军政权随后的节度使基本上都有至少两个夫人。郑炳林说,不仅仅是节度使本人娶几位夫人,就是节度使家庭的其它男性也会娶好几位夫人,并习以为常。

  “尽管唐律规定一夫一妻,但晚唐时期,敦煌地区一夫多妻比较普遍。普通百姓,只要经济条件允许,都可以续嫡多妻。”郑炳林说,为了保证人口数量稳定增长又使性别比例不至于严重失调,允许部分男性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娶多妻或纳妾,是归义军政权当时采取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措施。

  郑炳林说,归义军时期节度使多妻现象的产生还有政治原因。每位节度使的上台与当地大姓的支持分不开,而婚姻是他们取得支持的主要手段,所以晚唐至五代时期的敦煌归义军节度使几乎都会娶好几位夫人,夫人之间的地位有时并不因成亲的迟早分贵贱,而是决定于她们家族或者本人在当时的影响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