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说中国游客有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13 国际在线

  网友:激情老道

  这网络就是谣言多,而且造谣者也越来越大胆。一直以来,就有那么一帮子人,不断地在网络上中伤咱伟大的中国人民,说什么中国游客,把在国内的恶习带到国外,以至于很多地方都开始不欢迎中国游客,有用汉字特别写上“不许吐痰”的字样的,有拒绝接待中国人的酒店。以前这些人还只说说泰国王宫、新加坡怎么样怎么样对待中国人,现在竟然说

到欧洲去,说我们到了欧洲还大声喧哗,在飞机上争行李架不听劝告,随地吐痰。更离谱的是,据媒体转自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我国拟修订护照法,出境后行为不文明者将受到不发护照等处罚。

  这等小事,本道人原不想说什么,但看现在这样子,政府都准备立法了,说明那些造谣者的奸计得售,本道也顾不得什么大材小用,势必挺身而出,和那些小人理论理论。

  1、 咱们是文明之邦,怎么可能会有陋习呢?

  中国是几大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是全世界都承认的,中国的社会科学家们已经证明,这世界的古文明,只有中国一家,没有中间被打断,自然延续至今,其他文明,比如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等,一律七零八落,不是原装正宗。也就是说,环顾全球,咱中国才是世界文明的老大哥,香火不断,血种纯正,文明之邦、礼仪之邦绝非浪得虚名。这样的国家出来的国民,竟然会有陋习,说出去,谁能相信?再说,世界上可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的人民,比我们更懂得一个公民出去,自己的形象其实就代表了这个国家这个深刻的道理,万一、不幸在国内确有那么一点点子陋习,我们也必定把它藏着掖着,包裹得紧紧的(原来出国有治装费、外事办要约谈就是有力证明),那有大家全有恶习、集体招摇的道理?

  2、 我们那是陋习吗?

  造谣者说,我们有几大陋习,有说五大的,有说六大的。归结起来,就是吐个痰啊、说话声音大点啊、在文物古迹上刻个字啊,或者在公共汽车上占个残疾人的位啊啥的。我也不想一一驳斥,因为实在不值一驳。不过他们既然说出来了,我就选几样说说,不算驳。

  先说吐痰。据说文明人是不随地吐的,他们怎么办呢,实在有痰,吐在纸巾上,包起来,然后丢进垃圾桶。严格地说,那办法不文明。为啥,一是咱们空气差,所以痰多,如果都用纸巾包,浪费资源,不环保;二是咱们有垃圾桶的地方不多,找垃圾桶不易,不停吐痰就要不停地找垃圾桶,那要消耗多少宝贵光阴啊?这三呢,就更重要,这痰嘛,是有机物,日一晒、风一吹就自己干了,自然界有足够自净化能力。有这三点,足以证明,我们随地吐痰其实是更文明的行为,对自己健康有利不说,与环保也大大的有好处。

  再说大声喧哗。在咱们看来,大声表示中气足,中气足则不仅表明一个人身体状况极佳,同时也说明这个人的社会身份不凡,非富即贵。在咱们国家,只有身份卑微的人才会说话象蚊子哼哼,那是相当让人看不起的。话说的越多,声音越大,这人就越有身份,表示这人已经到了不需看人眼色,可以超越俗规的程度。不信的朋友可以看看,咱们有权的、有钱的、在哪里不是声若洪钟,滔滔不绝?这是文明的更高形态,非我等超级文明之邦,绝不能理解,也不能达到。我们出得国去的,大多是在文明之邦的得道之人,在文明之邦尚且挥洒自如,莫不成到了你等荒蛮之地,还要低声下气?没道理,没道理。

  讲最后一个刻字问题。去到某地,刻上“某某到此一游”,那是更古老的传统。一、自咱们的千古一帝秦始皇,就开始刻石封禅(更早不知道,也不必跟你们讲),那可是在泰山上刻的哦,自此以后,我们所有人民都学会这招;二、汉字是书法,贼好看,这又是咱们的文明一宝。这么说吧,这么美的文字,放在哪里都合适;你那文物古迹上没有汉字,其实就不能算是文物古迹。我们,给文物古迹添上汉字,那叫点石成金,是另一种古老文明,那是你们文物的幸运,再不信的话,你们还可能到我们那里看看,特别去中国最伟大的长城看看,哪里没有“到此一游”的墨宝?

  3、咱是为传播更高级文明而去的

  看看吧,造谣者指控的,其实是更高级的文明。咱们孔夫子,听说过吧,2500多年前就知道蛮人们可能会有此一说,他老人家告诉我们说,我们的回答就四个字:何陋之有?

  是啊,何陋之有?不仅不陋,相反,咱们是去传播更高级的文明。去年中国出境游客已经达到3000万,这还不够,很不够,难以担当在全球传播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占位不让等高级文明的重任,为让中华文明在世界开花,我们每年得出去一亿人,两亿人,最好是十三亿人都每年至少出去一次,让全世界充满咱中国人宏亮的声音,在全球文物古迹上留下我们中国的汉字。

  再理直气壮、义正词严、宝像庄严地问一声造谣者:咱家何陋之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