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发忠告呵护“年轻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一项今天公布的对全球40岁和40岁以上者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人们对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期望与其采取的措施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只有61%和57%的人分别认为“戒烟”“恰当运动”对于保持心脏健康“非常重要”,而认识到“健康饮食”“减轻体重”“避免肥胖”等也同样“非常重要”的人数更是不足被访者的50%。

  由世界心脏联盟、德国拜耳公司等携手的这项调查冠名“年轻的心”,是为配合即

将到来的“世界心脏日”(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全球性主题宣传活动而展开的,包括中国、阿根廷、加拿大、德国、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和美国在内的8个国家的2400名适龄男女回答了各项提问。

  有90%以上的受访者非常希望“保持年轻的心”,但约有62%的人却坦言自己已存在心血管疾病或危险因素。同时,他们之中仅有二分之一的人表示非常愿意戒烟,三分之一者表示愿意认真调节饮食结构、采取健康饮食,四分之一者“非常希望调节自己的压力。”

  健康的最大“杀手”

  心脏病是全世界首位的死亡和致死原因。通过控制主要心血管危险因素、选择健康饮食、不吸烟、多参加体育锻炼,已被明确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并可能有助于延缓心脏的衰老。

  而以此次调查时中国受访者98%表明自己高度重视心脏健康为前提作进一步分析,有63%的人报告他们已被诊断出至少有一种影响心血管健康的“医学问题”,包含高血压(30%)、高血脂(26%)、心脏病(21%)、肥胖(17%)、糖尿病(17%)和中风(7%),只有29%的人坚信自己没有上列任何疾病,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了防病形势之严峻。

  “很难抽时间锻炼”

  有75%的中国受访者说自己很注意饮食,“吃得很营养”,但25%的人还是承认他们“在紧张的时候会摄入较大量食品和‘垃圾食品’”。在回答是否采取有益心脏健康的行为时,更有67%的人称自己“随着年龄增长,锻炼水平有所下降”,而36%的人则强烈表示——“很难抽出时间锻炼身体”!

  关于预防性治疗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问题,有82%和76%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会考虑用降压药或降脂药,而“如果有心脏病风险,考虑每日服用阿斯匹林”的,只有61%,认知度列末位。

  来自专家的忠告

  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每年全球因心脏病和中风死亡的人数为175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0%;每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幸存者至少有2000万,他们当中多数人有很高的复发和死亡风险。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在一些地区、一些国家正呈上升趋势,中国在其列。

  记者邀请上海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主任委员、著名心内科专家葛均波教授就“调查”带来的信息作一番解读,葛教授认为,唯有广大读者身体力行以下几条,才是对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最好认同:

  ■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

  ■合理饮食以降低血脂并保持理想体重;

  ■每周大部分日子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

  ■了解自己的家族病史并告诉医生;

  ■出现相关“医学问题”后,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药物坚持服用。

  本报首席记者施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