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分之三上海家庭捐钱捐物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宁华)四分之三上海家庭在过去一年中捐钱捐物帮助他人,但宠物扰人正在成为一种新陋习。今天上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上海社科院联合发布了最新的“上海市家庭文明状况调查结果”。

  近半家庭捐过钱

  虽说不少上海人有句口头禅“关侬啥事体”,但调查发现,许多市民颇有扶弱济贫的意识。67.5%的受调查者表示,对于那些因为身患疾病、家庭变故等发生困难的家庭应予以帮助;25.4%的人则认为对陷入困境的家庭不必问原因,都应该热心帮助。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48.8%的上海家庭曾用捐钱的方式帮助过别人,28.1%的家庭捐献过衣服、被子、书等物品。

  乱穿马路少七成

  据调查发现,自开展“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用厕”四项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上海市民的文明素养有了提高。

  据调查,2005年5月与2004年9月的对比数据显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2.19%,乱穿马路减少68.2%,公园垃圾强扫率降低了40%。

  夫妻关系评价高

  在温馨的小家里,七成受访者对夫妻关系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很满意”的占74.8%,认为“比较满意”的达19.3%。

  同时,父母们也很重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六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每天至少有两小时同孩子在一起学习、谈话和玩耍。有75.4%的家庭中,父母与孩子之间可以诉说自己的困难和烦恼,86.2%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讲话时很注意避免伤害孩子的感情,55%的家庭中父母会考虑孩子的意见。

  不过调查也发现,在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老毛病:穿着睡衣外出

  令人遗憾的是,穿睡衣外出——这个上海人经常被诟病的陋习还是没得到明显改观。16.5%的人表示,自己或家人经常穿睡衣外出,25%的人表示有时会。六成以上的普通家庭成员经常或有时穿睡衣外出,84%的五好文明家庭成员则从不穿睡衣外出。

  新陋习:饲养宠物扰人

  另一方面,宠物扰人成为一项新的陋习。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饲养宠物的家庭数量已超过100万户。由于在对宠物的管理上,有些人存在不文明的行为,给他人生活带来了不便,如宠物在公共绿地上大小便;狗叫声干扰邻居休息;猫狗乱窜惊吓甚至咬伤他人;鸽子的羽毛、粪便使邻居无法晾晒衣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