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99%的家养狗无牌无证 监管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规限狗为何管不住“黑狗”

  本报记者孙朝方林洁

  在广州,“狗患”的话题已说了三五年,其意大约有三:咬人、乱排粪便、吠声扰民。

  广州10年前就立法管理养狗,期间“打狗”、“限狗”不断,“三患”却日益严重。有关人士认为,问题出在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养狗人缺乏责任、旧法规年老待修。

  九成九家养狗是“黑户”

  广州有多少只家养狗?恐怕没人说得清楚。

  一个粗略的估算是,“地下”五六万只,在册约800只。也就是说,广州99%的家养狗是无牌的“黑狗”。更令人担忧的是,每年在农业部门登记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只有几百只。

  如此巨大的“差漏”,委实给主管部门不小压力。其实,近年来广州市管理犬只可谓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几次打狗行动共出动警力约1.5万人次,清理非法销售、豢养及流浪犬只1.4万多只。

  一位网友抱怨,养了一年狗才知道有狗证这回事,想给狗狗登记个“广州户口”,发现“注册费一万元,年审6000元”。反正黑白都是养,干脆就做“黑户”。

  广州市公安部门认为,“黑狗”泛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广州限养范围不断扩大而养犬牌证收费过高。

  立法管狗形同一纸空文

  “狗患”都是“黑狗”惹的祸?一位金羊网友说,上牌的狗照样乱吠咬人,“狗患”之错不在“黑狗”,而在于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

  按1997年出台的《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每户只准养一只,必须进行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犬只户外活动必须带犬牌、戴口罩、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犬只排泄的粪便立即收集清理、不得进入道路、公园、广场以外的公共场所等。而实际上,90%以上的伤人犬没有按规定拴狗链,绝大多数狗主没有给爱犬处理粪便。

  广州市政协委员郑劲平认为,有关部门对养犬管理不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使管狗法形同一纸空文。

  读者陈先生表示,不管“黑狗”还是“白狗”,最主要是需要一个专门的部门去管,因为就算降低狗牌的价格,还是有人不愿意去登记。现在尽管“黑狗”很多,但基本上没有人投诉,更没有人去处理投诉。

  作为养犬的主管部门,公安部门也有苦衷:遛狗往往集中在晚餐后,而且数量大、分布广,公安部门哪有那么多警力监控?

  有人大代表建议,公安部门如兼顾“狗事”力不从心,可将权力移交给城管部门,或设立规范养狗自治组织,小区里的养狗户相互监督。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