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萨市庆祝成立50年 华裔移民回顾筑梦生根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南湾知名华裔历史研究者虞容仪芳,9月17日应邀出席“华裔在萨拉度加及北加州历史”座谈会,以数幅黑白与彩色照片,娓娓道来华裔在美国这块梦土上筑梦、生根的故事与历程。

  “我们永远忘不了那一天,我们都因Sing Kee感到骄傲。”虞容仪芳以一张发黄的照片,回顾当年一次大战华裔军人Sing Kee回乡后成为战斗英雄的情景。她表示,更早在美

国内战时就有华裔军人,而她的uncle也曾是第一位参加二次大战的华裔飞行官。

  虞容仪芳的外曾祖父为当年修铁路华工,她的父亲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找不到工作而创办酱油厂,后来与友人开了明苑中餐馆。看着张张照片,虞容仪芳讲述的华人在美国的移民故事,在辛酸的记忆中,却带着不少的欢笑情节。

  这场座谈会由美华妇女会硅谷分会会长张琛致开幕词,“亚太裔领袖学院”创办人、库比蒂诺前市长张锡宏主持,天使岛移民拘留所纪念基金会教育经理朱惠清,以及加州公园与娱乐部博物学家杰夫·邦尼斯(Jeff Barnes)也与大家分享华裔移民的历史与遗迹。

  张锡宏表示,趁着萨市庆祝50周年之际,回顾华人已逾150年的在美历史,是50年的三倍之多;“我们已经是美国社会的一部分,且在此生根。”

  张锡宏展示一份调查报告指出,1860年时,圣县华裔有22名,仅占所有人口的0.2%,1870年时,成长至1525人,占5.8%,再过10年的1880年,人口成长至2695人,占人口的7.7%,但当年已占所有农工人口的32.8%,达三分之一。

  “我们的社区已经非常多元化。”张锡宏表示,现在的华人移民结构已有很大变化,华人在美国社区的影响力与地位日益深远与重要。

  本身也是候鸟摄影师的邦尼斯表示,蒙特瑞海边的中国海岸有一个纪念碑,当年的华人移民就像候鸟一般,飞越万里路程来到美国,为的就是更丰富的食物与生活环境。

  萨拉度加副市长刘嘉琳表示,华裔在美已多年,过去已有许多的参与,未来要持续地在已建立的基础上,再往上表现。

  刘嘉琳本身就是最好的实例,她是萨市50年第一位华裔市议员与副市长。“期望多的华裔共同来加入与参与。”刘嘉琳强调,一起来提升华裔的形象与参与度。(记者高兰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