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9•18——当警报拉响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毕书之

  每日一句

  当警报拉响的时候,我们并非要揭开仇恨的伤疤,而是要寻找超越仇恨的智慧;但超越仇恨的宽容,并不意味着是非可以混淆,黑白可以颠倒

  ———毕书之

  今年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75周年。除事变爆发地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外,辽宁全省其余13个城市首次在9月18日与沈阳同时拉响警报,警示人们勿忘国耻。

  当警报拉响的时候,我们并非要揭开仇恨的伤疤,而是要寻找超越仇恨的智慧。中国人并没有“以怨报怨”的传统,而有着太多“以德报怨”的例子。我们曾经宽容地面对历史,因此更加祈求和平的未来。正如近日在华访问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所说,南京大屠杀、奥斯维辛这样的灾难使我们反思和祈求和平。再过二三十年,这个世界对和平的理解将会更加深刻,更加宽容。大江曾感慨地说,他要把中国人的宽容带回国内。

  但超越仇恨的宽容,并不意味着是非可以混淆,黑白可以颠倒。恰恰相反,对于一些日本政客的顽固立场,我们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其实正是在呵护人类未来和平的曙光。

  21世纪刚刚开始,世界仍然有太多的杂音:爆炸不断、战争继续、冲突连连……我们没有看到太多超越仇恨的智慧,倒是看到了太多的群体,在仇恨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当9·18警报拉响的时候,我们并非仅要完成一次简单的纪念仪式,而是要在这“刺耳”的警报声中,提高对于反人类和平思维的警惕,并从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当中,寻找超越人类自身仇恨的智慧。今日的中国,再也不是1931年的中国,人类和谐的未来,需要中国人的智慧;和谐世界的构建,需要中国人的力量。9·18的警报,需要得到警示的是中国人,需要反思的是至今抱着军国思维的一些日本政客,而需要内心拷问、展望未来的,则是生存于地球之上的所有人。

  (相关新闻见本报今天中国新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