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间站闻到"橡胶燃烧"味 宇航员清除外泄气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45 新华网

  

空间站闻到"橡胶燃烧"味宇航员清除外泄气体

  目前驻守国际空间站的三名宇航员

  18日早晨,国际空间站上的第13长期考察组宇航员突然发觉站内有一股刺鼻的异味,宇航员立即激活警报系统、启动应急程序并穿上防护装置。经过排查,宇航员发现这一刺

鼻异味来自空间站上制氧系统外泄的氢氧化钾,目前这一外泄气体已被完全清除。

  突然响起警报声

  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上午,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国际空间站内突然响起警报,“星辰”服务舱中出现不明泄漏。

  美国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苏弗雷迪尼说,警报响起后,宇航员起初报告说站内有烟雾,但很快他们闻到一种刺鼻的异味。

  驻守空间站的第13期长期考察组的3名宇航员分别是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与德国宇航员赖特尔。在地面控制中心的要求下,他们戴上护目镜与面罩,并戴上防护手套。

  地面控制中心马上启动了应急程序。在空间站8年的历史中,这是第二次启动应急程序,第一次是因为氨水泄漏触发警报。

  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说,异味闻起来很像燃烧的橡胶。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说,这种气味很可能来自过度加热的橡胶垫圈。“我们还看见烟从橡胶垫圈处传出来。”威廉姆斯说。维诺格拉多夫说,泄漏物质是透明的,“就像蒸馏水”,“一开始有小气泡冒出来,很快变成液体滴下来,大概有四五滴”。

  有惊无险过一关

  经过排查,宇航员很快便确定刺鼻异味是来自制氧系统外泄的氢氧化钾。异味出现时,他们刚完成制氧系统的工作不久。

  氢氧化钾俗称苛性钾,是一种腐蚀性物质,能引发火灾,一旦吸入将对人体产生损害,但并不是危及生命的有毒物质。

  宇航员在连续测量后发现,空间站内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非常低。苏弗雷迪尼说,宇航员用毛巾清除氢氧化钾,然后把清除的物质装进两个橡胶袋中,随后用活性炭空气净化装置驱除异味。威廉姆斯说,经过简单处理之后,异味已经“基本消失了”。

  由于应急系统被激活,空间站内的通风系统被关闭。问题解决之后,地面控制中心很快重新启动了通风系统。

  “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这一泄漏的原因是什么,但宇航员做得非常好。”苏弗雷迪尼说,“这种气体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送往迎来”没问题

  发生泄漏的制氧系统并不是第一次给空间站带来麻烦。在不停地启动、关闭几个月后,这个系统终于在今年春天彻底关闭。今年6月,宇航员在一次太空行走中,为系统更换了一根氢气排气管,重新激活了这个系统。

  虽然有惊无险地过了一关,但接下来几天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并不轻松。“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虽然已经于17日离开空间站,但飞行员正在对航天飞机再次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致命故障,将立即返回空间站。而俄罗斯“联盟”飞船也已于18日顺利升空,将在20日抵达空间站。

  考察组指令长维诺格拉多夫向俄罗斯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报告说,这一突发事件不会影响即将飞抵空间站的“联盟”飞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颜颖颛)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空间站泄异味 宇航员清理忙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