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勿步扁后尘 苏贞昌也要知所进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58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生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台“行政院”高层曾表示近日倒扁静坐占据了媒体各主要版面,故治安问题似不甚有人注意。然而,这实在是误判形势,民众对于治安问题早有定见。据调查,觉得治安已转好的仅占16%,感觉治安恶化或不佳者倒占了75%。所以在这个时候,人民除了要求陈水扁需因贪腐下台之外,也正在看苏贞昌是否能履行承诺。

  社论指出,民主政治的实质内涵,主要就是责任政治。一个执政失败,不再被人民

支持及信赖的政党及政治人物,就会被民众替换,承担其政治责任。此次民众自发结集,发起反贪腐静坐,表达的就是这个涵义,要求陈水扁为其贪腐、无能负担起该有的政治责任。

  苏贞昌担任“行政院长”固然不是经由选举产生,但他代表执政的团队,自也需要承担责任;何况,他自己也直接向民众做过许诺,说若民众没有感受到治安好转,他就要下台,且永远退出政坛。他掷出如此铿锵有力的话语时,博得社会上大多数民众的敬重与好感,民调居高不下,且被视为是足以问鼎2008年大位的人物。现在,民众确实没有感觉治安已好转,苏贞昌不是该适度承担起政治责任?

  社论说,苏贞昌若能如此,台湾人民当会觉得他毕竟还是值得敬重的人物,认为他为责任政治立下了一个典范。相对于死皮赖脸、强掰硬拗、负隅顽抗的陈水扁,民众观感,必有霄壤之判。可是,目前看来,苏贞昌似乎正准备步扁之后尘。明明说民众若未感受到治安好转就要下台,却改为“用数字呈现”、“治安确已好转,只是民众尚未感受到”、“不能凭个案就抹煞了警员的努力”等说辞来搪塞,这是聪明人的做法吗?

  社论指出,目前倘若食言而肥、怙权固位,又能固得了多久?赖着不肯下台的陈水扁,情急之下,恐仍会牺牲苏贞昌,用“行政院长”这个位置来分化、安抚反对势力,届时苏贞昌只怕还是要被换掉的。何不现在即与扁划清界限,既能保持令誉,也可为台湾之民主树一典范呢?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