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金融制裁对朝鲜影响大 无助于朝日关系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8:02 新华网

  

专家:金融制裁对朝鲜影响大无助于朝日关系改善

  [资料图片]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个成员国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决议。这是大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日本政府9月19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批准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主要内容包括修改

《外汇法》、停止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汇款、禁止出口导弹相关制品、冻结资产等。日本究竟为什么要在此时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这些制裁措施对朝鲜的经济政治具有哪些方面的影响?记者今天下午采访了日本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

  记者:今天日本政府召开了内阁会议,批准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您是否注意到这一事件?

  黄大慧:我也是刚刚从网上得到这个消息,事实上日本对朝鲜的制裁并非从今天开始,日本很早就开始禁止朝鲜官方职员进入日本、禁止朝鲜“万景峰” 号轮船进入日本海域等等,都已经体现出日本局部制裁的开始。

  记者:您觉得日本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黄大慧:正如媒体报道的,日本制裁朝鲜,是要控制由国外汇入朝鲜的支持朝方核武器开发的资金。它的依据就是《外汇法》。金融制裁标志小泉“对话加压力”的对朝政策以失败而告终,制裁使得日本对朝鲜施压更大,更加强硬。小泉即将下台,其继任者安倍的超高人气首先来自对朝鲜的强硬态度,如果安倍上台,会导致日本对朝政策的转向。

  记者:日本国内对政府的这一决定会有什么反应?

  黄大慧:从日本媒体的态度来看,态度比较一致,尤其是包括社会党、共产党在内的左翼党派罕见地一致赞成制裁。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但是也有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在小泉即将谢幕时作出这样的决定,一定程度上给继任者减弱压力,但是无助于日朝关系的改善。另外,日本政府在作出金融制裁决定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日本人民的心理,只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控制朝方开发核武器的外汇资金,以保护日本国内安全为由,容易得到日本国内人民的理解,因为日本人不希望自己的钱流入朝鲜、帮助其开发核武器,反过来威胁日本。相反,如果在粮食援助等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上对朝鲜施压,日本人民可能不会完全接受政府的决定。

  记者:在这些制裁内容当中,哪一项对朝鲜国内政治经济影响最大?

  黄大慧:就目前而言,朝鲜对外汇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外汇比较紧缺,所以说,金融制裁对朝鲜的国内经济(包括可能的核武器开发)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记者:您估计我国在这件事情上会持怎样的态度?

  黄大慧:中国在这一问题上一向很谨慎,外交部还没有表态。中国政府一向坚持对话、沟通解决朝鲜核问题,金融制裁不仅会影响日朝关系,由于中国同朝鲜的历史联系,同样会影响中日关系,影响六方会谈的重开。

  记者:美国对日本这个决定会有什么反应?

  黄大慧:美国在去年“绑架日本人事件”中支持日本制裁朝鲜。日本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可能会与美国进行沟通。

  记者:为什么日本这次对朝鲜的制裁是“金融制裁”,和以往我们所说的“经济制裁”有什么区别吗?

  黄大慧:经济制裁包括金融制裁,两国之间的关系还包括贸易、人员往来等等方面,所以说金融制裁的概念狭窄一些。一定程度上来说,日本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给日朝关系的好转留下了余地。 (东征)

  

专家:金融制裁对朝鲜影响大无助于朝日关系改善

  日首次明确指定朝鲜为金融制裁法案的制裁对象

  中新网: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朝鲜指定为《金融制裁法案》的制裁对象。《金融制裁法案》是针对朝鲜试射导弹,而推进的报复措施。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在日本制定的一系列对朝制裁法案中,明确提出针对朝鲜是第一次。

  据韩联社引述《读卖新闻》的报道称,该法案的主要内容为,日本政府指定涉嫌与朝鲜的洗钱有关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并禁止其与日本国内的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任何金融交易。

  法案中明确指出制定该法案的目的,即制止朝鲜当局及其他被认为有着与维持日本的和平和安全相关的问题的外国政府的洗钱行为。 >>>点击详细

  朝鲜强调不解除金融制裁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新华网: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6日在平壤发表谈话时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重返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发言人说,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发表声明称要切断“无赖国家”的资金链,美国财政部则派出官员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进行游说,呼吁这些国家停止与朝鲜的金融往来,并追查朝鲜在蒙古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银行开设的账户,其目的是“破坏朝鲜形象,切断朝鲜的对外经济交往”。这是“严重侵犯朝鲜自主权和尊严的强盗行径”。 >>>点击详细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朝鲜强调美国要解除对其的金融制裁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