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在云南省丽江市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9日电(记者张霓)云南省丽江市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成立挂牌仪式日前在泸沽湖畔举行。

  泸沽湖摩梭人的母系文化被人类学家称为“地球上最后一个母系王国”。他以舅掌礼仪、母掌财的摩梭母系家庭为核心,实行暮合晨离的阿夏走婚制。摩梭人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泸沽湖旖旎的风光,一直以来吸引着无数专家、学者和游人。

  据该研究会会长曹建平女士介绍,研究会成立后将主要致力于联合摩梭人及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开展与摩梭文化保护、交流及研究相关的活动;为摩梭人及泸沽湖景区的各族群众举办各类职业技术、艺术表演培训,从而提高摩梭社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程度;大力推广摩梭文化、民俗产品和泸沽湖的环境保护知识;同时协助教育部门在摩梭社区的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工作,帮助摩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近年来,摩梭人为了保持摩梭村落的文化生态风貌做出了巨大努力。包括规定每家必须保持摩梭建筑风格;泸沽湖景区从业人员2/3为摩梭人,并身着民族服装等。在最近举行的首届中国旅游精品推广峰会上,泸沽湖景区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度假胜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