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民自己修路折射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今天早晨送儿子上学,经过位于实验小学旁边的一条弄堂时,笔者老远看见前面很多车子、行人被挤到店面门口慢慢地前行,而原来一直坑洼不平的马路被绳索圈了起来,周围还有几个老大妈、老大爷模样的人在“指挥”着什么。我推着摩托车到近处一看,哦,原来马路被新修过了,那几个老大妈、老大爷是在“执勤”,不让行人及车辆从新修而未干的马路上经过。经过了解,这条路是周边的几户人家自己掏钱修的。为了大家以后都有好路走,大伙也都挺配合的,虽然行走得很慢。

  过了那段马路后,笔者始终感到有点纳闷,马路是大家的,为什么老百姓自己出钱来修呢?我们的政府部门都干什么去了?而当我骑到县城中心马路上时,刚刚过去的洒水车将马路“清洗”得非常干净,心中似乎也一下明白了什么?

  都说,“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可是,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些地方的老城区没有得到政府部门足够的重视,留下了一些管理及卫生的死角。比如一些旧马路因为年久失修而变得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更是积水很深,市民都是叫苦不喋。旧的下水管道也因为比较窄并且长期没有得到很好的清淤而经常堵塞,特别是遇到下暴雨的季节,旧城马路常常变成一片“汪洋”。其间,也不乏有骂娘的声音传到政府主要领导的耳中,但是事情一过,还是旧城旧貌。就连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今年七月二十四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倾盆暴雨瞬间将北京城“淹没”,市区交通严重受阻,几近瘫痪。那么我们的政府部门到底都在忙些啥呢?

  目前,在很多地方,“招商引资”已经被政府提上了不能再高的位置。一切为了招商,一切服务招商。当然,像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本来就比较落后的小县城,更需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为了营造好的招商环境,一些地方的工业园区,必须做到三通一平、五通一平或七通一平,再看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旧城是个啥模样:由于长期不得“改造”旧城,下水道不“通”没人问,马路不“平”没人管,民房已成“危房”不能修、更不能建……而沿街的一个个大红的“拆”字,更是让市民感到有点惶恐: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民居、门面,眼看就要“没”了,拿着政府微乎其微的补贴款还得再添好几万甚至更多的钱去购买昂贵的“商品房”。

  的确,城市要发展,经济要腾飞,财政要增收,但是,老百姓的生活困难也要关注呀。政府在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能否腾出一点时间、挤出一点钱财关心一下老百姓身边的马路难走、看病难看、上学难上、就业难就等实际问题呢?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在强势推进招商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多到城市的一些“背街后巷”走一走、看一看,到老百姓的家中走一走、听一听呢?

  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在加速发展的同时,是不是考虑到了老百姓的意愿和承受能力。“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名”,群众是始终看在眼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