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刚就中方派遣维和部队、日对朝实施制裁等答问(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0:36 中国新闻网

  问: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峰会刚刚结束,中方也派观察员与会。中方对会议成果有何评论?是否认为不结盟运动是一个推进世界多极化的好论坛?

  答:我们认为,不结盟运动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一个重要机制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对国际事务施加影响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它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的作用。我们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应该保持团结、加强协

调,致力于维护共同的利益。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与不结盟运动的关系,支持不结盟运动通过改革完善机制,充分发挥潜力,以更加灵活和主动的方式,参与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让世界更多地听到发展中国家的呼声。中国始终是不结盟运动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希望不断发展与不结盟运动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协调,共同促进南南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出努力。

  问:据报道,伊朗和朝鲜决定共同推进核开发。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希望任何措施都应该有助于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努力。

  问:为什么中国不愿参加十方会谈?更多的磋商不是更好吗?据报道,朝鲜两个“难民”在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避难,请问中方会与美方讨论如何处理这两个“难民”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表述的十分清楚了。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现实有效的途径,这也是有关各方共同的看法和共同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大家还是要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如何使六方会谈尽快复会上,避免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你用了“难民”这个词,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也不知道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里面是不是有你所说这两个人,但是我可以指出,这些人是非法入境的,是因为经济原因来中国的,不是难民。他们通过非法的方式进入中国国境,冲闯外国驻华外交机构,违反了中国法律,扰乱了中国的社会治安,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将依法处理。在处理朝鲜人非法入境问题上,中方一贯按照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处理。

  问:追问关于美国宗教自由报告的问题,中方要求美国正视自己国内存在的宗教自由等问题,请问中方认为美国在宗教自由问题上有哪些方面应该改进?

  答: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贵在有自知之明。你来自美国新闻社,可能也在美国生活过。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和宗教自由问题不时见诸于报端,美国政府对此很清楚。如果一一列举的话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在这里不再列举了。

  问:关于伊朗和朝鲜将共同开发核计划,你的回答是否表明中方真的看重有关报道?第二,对在美国驻沈阳总领馆避难的朝鲜公民,如果说他们是非法入境到中国的,中方是否认为这些人应该遣返回朝鲜?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有关国家可以就某些问题阐述他们的观点。但是,中方看重的是,有关言行能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看重的是有关各方能否共同努力,通过对话谈判的方式来和平地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在处理朝鲜非法入境者问题上,我再次重申我们的立场,即本着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予以处理。

  问:明天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请问如果日本新首相没有明确表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中方是否就不会同意举行中日首脑会晤?

  答:日本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和道歉,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有利于日本改善与邻国的关系,也有利于日本的国际形象。我们希望看到日本领导人能作出政治决断,拿出政治家的眼光,切实兑现有关承诺,从而尽快地消除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障碍。

  如果没有问题了,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