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1号"星姐"拒拍半裸照勇气可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国际在线

  作者:刘以宾

  据《重庆时报》报道,在湖南电视台“星姐选秀”节目中,1号杨晓蓉因故退出的真正原因是坚决不愿意拍摄半裸抱蛋的宣传照。杨晓蓉认为,导演这次拍摄太过于前卫了,就算自己不在意,家人和朋友肯定不会理解这个行为的,所以自己是绝对不会拍摄的。并表示,如果一定要她拍摄这个照片的话,她愿意退出这次星姐选举比赛。

  从超女“露底裤”事件到星姐“半裸抱蛋”事件,暂且不论湖南卫视是否走得越来越远,仅从参赛选手“行为规律”的角度考量,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可喜的变化:在过去举办的类似活动中,选手“拒绝”的现象从未发生过,例如超女露底裤就是导演事先安排的,至于选手孙艺心当时作何感想不得而知,她选择服从却是事实。而“星姐”选手杨晓蓉,却以被开除的代价选择了拒绝。

  拒绝需要勇气。这类活动之所以参与者趋之若骛,求的就是快速出名乃至一夜暴富。至于谁能出名,个人才艺和素质固然是基础,但组织策划者每每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参赛者的“腰杆子”常常很软,与之相关联的人格尊严底线也就显得缺乏“刚性”。她们对包括组织策划者在内的“导演”们的“敬畏”心理、依赖心理极强,讨好尚唯恐不及,何来勇气拒绝?超女、星姐选手们,与参加国际声乐比赛、钢琴比赛的选手们几乎无法相提并论,因为后者个个有绝活、有底气,独立性、“尊严意识”当然也就强得多。

  由这类活动参与者行为规律的变化,大致可推知社会公众价值取向的变化。任何选手都有亲朋好友,当他们应导演要求做出另类举动时,都不可避免地会考虑公众效应。以前,包括“超女”、接吻比赛在内的活动之所以“火”,大抵也在于包括选手亲朋好友在内的公众的认可乃至支持。而“星姐”选手杨晓蓉之所以勇敢地选择拒绝,既可看成纯系一种个人选择,也可看成是社会公众审美情趣、价值取向的微妙变化。这种变化,无疑比选手个人的变化更有意义,更值得称道。

  从普遍的个性压抑,到为了某种目标而敢于标新立异、张扬个性是一种进步,从为了出名饥不择食乃至丧失人格底线到重视公众形象、坚守尊严,又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看,笔者真希望当参赛选手面对低俗的活动策划导演者时,能集体选择拒绝。假如多数人选择拒绝,某些格调低下的此类活动组织者肯定就会变得无计可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