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索沃维和郑辉载誉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36 南方新闻网

  科索沃维和郑辉载誉归

  为期14个月,他所在警队获得48个维和警队中唯一的“科索沃特殊贡献奖”

  从2005年7月,深圳边防检查总站民警郑辉被派遣到联合国科索沃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至今已经一年两个月了,北京时间2006年9月16日晚10时40分,郑辉终于踏上归国之路

,带着联合国颁发的蓝色维和勋章,飞回祖国,昨天上午结束在河北正定的集结行动,飞回深圳的怀抱。郑辉所在的警队获得了48个维和警队中唯一由科索沃内政部颁发的“科索沃特殊贡献奖”。

  从事边检工作,荣获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勋章

  2005年7月至2006年9月,深圳边防检查总站的民警郑辉,被派遣到联合国科索沃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在科索沃第一大陆路口岸--VRBNICA边防检查站从事边防检查,边境巡逻,打击偷渡和查缉毒品武器走私等工作。在这14个月的维和工作中,郑辉荣获了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勋章。

  “维和工作政治性强,事关国家荣誉和利益,代表着国家形象,代表中国警察的形象,”郑辉说,他在一年多的维和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展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

  记者在这一年多来始终是通过网络和郑辉保持联系的,而郑辉说,他始终在利用互联网和电视等媒体了解国内大事要闻,定期向党总支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凭借在国内的边防检查经验,郑辉大胆地直接应聘了科索沃的边防检查国际警察职位,并再次顺利通过科索沃边防警察总局考察,于是被分配到偏僻的边境小城--PRIZREN市,在科索沃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边境的VRBNICA边防检查站从事边防检查工作。而郑辉的太太被推进产房那天,郑辉就是驾车30多公里回到维和警队打的电话,因为停电、通讯信号差等等对于他们来说的突发情况,在科索沃则是家常便饭。

  收到激进组织恐吓信,巡逻遭当地人故意冲撞

  郑辉曾经在科索沃生活过1年两个月,说起感受,他的反应是安全感较差。从1999年被联合国托管到现在,科索沃的治安状况是一个较大问题。郑辉说,为了威胁维和警察对一些案件不要进行深入调查,罪犯经常向维和警察本人或是维和警务用车的周围开枪,经常对维和警察的公务用车放置炸弹。

  “执行任务期间,我也曾收到当地激进组织恐吓信,信中向警队发出炸弹袭击的警告,为了自身安全,被恐吓以后,我们不得不将公务车停放在附近的警察地区总部停车场。”郑辉说,他在检查站值勤时,两次遭遇犯罪分子驾车冲关,栏杆都被撞飞,从他的头顶掠过,好在没有造成人身伤害。

  一次他和同事小军在边境开车例行巡逻时,被当地阿族青年驾驶车辆故意冲撞一次,警车被撞坏,所幸郑辉和同事都安然无恙……

  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为边检站队长

  “我凭着在深圳边防检查总站8年的工作经验,快速掌握科索沃任务区边防检查和边境控制工作的各项要求,并逐渐成为检查站的业务骨干,”郑辉说,他在后来的工作中,一方面监督、协助当地警察对出入境人员证件、车辆检查;另一方面还结合在国内边防检查工作的业务技能,对当地边防警察在如何识别伪假证件等业务工作作指导……从而,郑辉完成了从一个中国警察到维和警察角色的转变。

  2005年9月9日,工作还不到两个月的郑辉,被提拔担任VRBNICA边防检查站副队长,半年后,被提拔为队长。在近一年的带队值班期间,他所带的边防检查队没有出现任何工作事故和差错。

  在一年多的维和工作中,郑辉共计验放出入境车辆近30万辆,出入境人员近15万人次,查获违法违规人员2000多人,立案近千起,累计案值近百万欧元,16次带队参与科索沃维和部队在边境开展的大规模联合检查行动……

  生活困难,每天喝水要花两欧元

  为了安全并便于相互帮助,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警察一般是两三个人合租一套当地居民的住房,大家轮流做饭。

  战后科索沃的物价并不便宜,一公斤西红柿1.5欧元,一公斤猪肉要5欧元。特别是由于北约在科索沃投掷了大量贫铀炸弹,因此郑辉和同事每天的饮水不得不使用纯净水或是矿泉水,一天工作下来,每天喝水就要花两欧元。

  为确保用枪安全,从领到枪的那刻起,郑辉始终保持“枪不离身”的习惯——晚上睡觉时,将枪垫在枕头下;随身携带手枪子弹上膛后,及时关上保险……为了人身安全,郑辉和同事晚上除上班外不进行户外活动。

  2006年4月28日,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总部的会议大厅,18名中国警察每人被授予一枚蓝色维和勋章。每次谈起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警察总部向中国全体维和警察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时,郑辉都会用很多的细节形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出国维和才更加感觉到,作为一名警察,能够代表中国,代表中国警察在艰苦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它决不是一项简单的个人行为,我们的身后是整个祖国。”

  “使我深感欣慰的是,对我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家人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坚决支持,所在单位深圳边检总站更是给予本人和家人有力的支持!”郑辉这样评价自己的家人和同事及领导。

  ■对话

  荣誉是肯定经历更重要

  记者:回到祖国,见到你的儿子是什么感觉?

  郑辉:(笑着摇摇头,没说话。)

  记者:你在科索沃的时候,老婆生了孩子,老妈又生病……作为一个男人,你是怎么想的?

  郑辉:作为一个警察,选择了维和,不仅他自己要做出牺牲,他的家人也要选择牺牲。

  记者:你怎么看获得的荣誉?

  郑辉:荣誉是对维和警察所做工作的肯定,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经历。

  记者:你的帅儿子也很喜欢你胸前佩戴的勋章,他一直在用小手摸呢!

  郑辉:(笑)这两枚勋章分别是联合国授勋的维和勋章和中国维和警察荣誉勋章,不仅如此,我们的警队还获得了48个警队中唯一的由科索沃内政部颁发的“科索沃特殊贡献奖”——这不仅是各国维和警队中的唯一,也是中国自1999年派驻科索沃所有维和警队中的唯一。

  采写:本报记者温元元

  图:

  “还认得我吗?”郑辉对着迎接自己的儿子说。 本报记者 张耀波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