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艳妆换素服 四个变五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艳妆换素服

  9月7日下午,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大型超市内,两名售货员在向几名消费者推荐高档盒装月饼。记者 田超 摄 ■记者 王文 黄京 实习生 雷望霞

  过度包装和任意搭售一直是不少月饼生产厂家获得市场份额和利润的重要手段,今

年,这一现象将得到较大改观。鉴于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855-2005)要求,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00×103立方厘米,这意味着在大小相同的盒内,今年盒内的月饼要比往年放得多。

  本报9月19日讯包装趋向简洁,口味独特丰富,实惠价格成主导,月饼国家强制性标准实施的第一年,湖南本土月饼市场呈现出鲜明特色。省烘焙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长龙强调,尽管月饼市场整体产销量逐年下降,但自主品牌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纸盒包装“环保简约”

  根据新国标要求,月饼生产企业与经营月饼的宾馆酒店对月饼的包装、价格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九如斋礼盒月饼几乎全部采用纸盒包装,往年厚重、奢华的大礼盒被“请”出了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小巧精致的亮片纸盒。罗莎月饼也继续保持历来简洁、大方的包装风格,同时也减少了一些月饼礼盒的数量。麦香月饼旗下的所有产品,则全部使用纸盒包装,以往的铁盒、木盒等包装都不再使用。

  礼盒月饼量多25%%

  迫于月饼新标准容积率要求和监管部门压力,礼盒月饼剔除搭售、过度包装,月饼单价将有所降低。“而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每盒月饼消费者能在量上享受25%%的实惠。”王长龙表示,100元,盒上下的月饼将是今年消费主流,200元,盒、300元,盒月饼算是比较贵的了。

  “以往128元的礼盒装,只能装600克左右的月饼,而今年却能装800克的月饼。尽管总的价格变化不大,但是月饼的数量增加了。”在省烘焙协会副会长杨建煌看来,40元~50元价位的月饼是团购月饼的首选;而零售市场上,100元每盒的礼盒月饼最为畅销。

  罗莎月饼也在走着“中低价位路线”。200元以内的月饼占到了80%;200元以上的月饼仅占20%。麦香月饼的价格体系也以“实惠型”为主导,70%的月饼单价在100元以内;200元以上的月饼只有两种。

  “蓉”与“味”不能乱标

  月饼年年都有,然而口味却在不断变化之中。几乎所有的月饼企业,都会在力捧自己的特色产品的同时,推出新的花样和品种来。九如斋自制馅料的广式伍仁、本式月饼,历来是消费者最钟爱的类型,这些特色月饼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70%以上。而今年,九如斋特意又推出了一种“本式菜菘月饼”,该月饼以四川梅菜为原料,酥松香甜,口味独特。

  罗莎月饼则在往年以广式和本式月饼为主的基础上,来了个各地月饼“大荟萃”,既有滇式云腿月饼,台式凤凰酥,也将一些西式点心的理念融入到月饼的制作当中,推出了日式月饼、美式杏仁月饼等。麦香月饼除了原有经典的蛋黄酥月饼、莲蓉蛋黄月饼之外,还推出了全新的炭烧月饼和低糖月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月饼在馅料上也有了更规范的要求。以水果月饼为例,“水果蓉”和“水果味”的月饼就大有区别。“水果蓉”月饼是以莲蓉为母体,其要求水果颗粒含量≥25%;而“水果味”的月饼,则以冬瓜蓉为母体,加上一定含量的香精。两者在口感上有本质区别,价格也相差甚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