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SK-Ⅱ的傲慢和必须支付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32 云网

  本报曾发表《SK-II的硬与软》的社评,分析并判断,针对SK-II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危机,日本宝洁公司的态度将会因中国检验检疫机构的正义凛然而由硬到软。不出所料,随着危机事态的继续发展,到昨日,在中国内地销售的9种涉嫌重金属污染的SK-II产品已开始部分撤下货架……

  与此同时,宝洁公司在本周一主动与中国卫生主管部门及检验检疫机构进行了正面

接触,但未“求”到希望得到的答复。相反,国家检验检疫总局有关负责人在同一天约见新华社记者,正告日本相关部门:“如果在相关问题产品中再次检出严重质量问题,将暂停有关产品的进口。”

  中国检验检疫机构的上述态度,看似与宝洁公司紧急“政府公关”所期待得到的“答复”没有直接联系,但却是一种更大层面上的原则立场的表述。这个原则立场,说白了就是中国的国家立场。

  尽管宝洁乃世界500强企业,但宝洁在中国出现危机事件并非始于此次SK-II,新世纪初,宝洁在华企业曾涉嫌商业腐败闹得沸沸扬扬。虽然商业腐败一说最后被“模糊”掉了,但宝洁却在中国的部分消费者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也许是日本在战后的经济腾飞,也许是大和民族的某些性格使然,也许是两种原因兼而有之,自从日资企业特别是大型日资跨国公司大举登陆中国市场后,中国消费者已多次领教过日资大公司的傲慢。远的不说了,就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比较大的、不仅对中国消费者构成权益侵犯、而且严重伤害中国消费者民族感情的消费侵权事件,就包括东芝笔记本电脑质量缺陷只打“补丁”不予赔偿事件,以及三菱公司拒绝召回在中国销售的有缺陷的三菱帕杰罗汽车事件。

  傲慢者往往一以贯之,可承受傲慢的消费者和他(她)们背后的祖国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就说入世后的5年中,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中国进口商品质量监督机构保护本国消费者权益的认识自觉和行为自觉,变化都是有目共睹的。

  再说,还是这5年中,中国国内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都在不断地拾遗补缺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还有,国家各级各类法定检验检疫机构的检测手段、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也都在不断进步和改善。再有,这些年中,针对质监机构的某些行政“不作为”或“欠作为”的每一波舆论抨击,客观上完善着执法机构内部上对下的“问责”机制逐步建立,以及应急反应时间的缩短。

  任何有效的监督,需要技术、法规、观念、意识、问责、舆论、相关制度等多重手段互相配套———今天的中国,在各个领域言及监督,进步有大有小,但总体都在进步———譬如对进口商品的质量监督……

  SK-II品牌危机始发于本月14日,可直到18日,自进入中国后一向有点傲慢的宝洁公司才主动与中国相关部门接触沟通。大致可以判断,在此期间,宝洁公司不会闲着,很有可能正对中国相关各方进行所谓的“危机公关”、“政府公关”,但至少到今天,事情并未出现“微妙的变化”。我们不怀疑跨国大公司“搞掂”的能力,但我们相信这类事情发生的几率会逐年减少,因为中国在进步!

  SK-II品牌危机看似独立事件,却很不简单。稍有点见识,人们就不难体味出,SK-II品牌危机与中日贸易乃至中日关系可能存在着“微妙的互动”。人也好、企业也好,一旦为傲慢所累,往往聪明一世而糊涂一时……

  SK-II品牌危机最终如何了断还有待观察,但不管结果如何,SK-II以及宝洁公司都须为商品质量也为傲慢支付代价。宝洁在中国早已实现了“本地化经营”,我们善意地提醒宝洁,请学会尊重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民族感情……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刘景 任大刚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