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意大利传奇记者法拉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2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曾经采访过邓小平的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奥里亚娜·法拉奇于当地时间9月15日在老家佛罗伦萨的一间私人诊所里病逝,享年77岁。法拉奇被誉为“欧洲最著名的记者”,采访过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她的性格多姿多彩,英国《卫报》把“精力充沛”、“任性”、“充满激情”、“爱出风头”、“勇敢”和“固执”这些形容词都送给了她……

  早年的法拉奇是一名出色的战地记者,先后报道了越南战争、中东战争等重大冲突。

但真正使她

  赢得国际声誉的还要属她对各国政要的采访。她的提问咄咄逼人,具有很强的挑衅性。和她“过招”的都是当时国际政坛的风云人物,如基辛格、英迪拉-甘地、布托、阿拉法特、西哈努克亲王等。

  1972年她采访阿拉法特时,曾因出言不逊把后者惹火,两人当场吵了起来。她后来在文章中把这位巴解领导人丑化了一番:“他小手小脚,长着一双肥腿;鼻子粗笨,臀部巨大,肚皮肿胀。”1975年她采访英迪拉-甘地总理时,一张嘴就问对方为什么许多人觉得她“冷冰冰”、“不近人情”,把气氛搞得很不愉快。

  在接受过她采访的名人政要当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吃的苦头最大。1972年基辛格在政坛上的影响如日中天,但法拉奇在采访时却故意贬低他,称他完全被尼克松总统的影响盖住了。结果老练的基辛格自尊心膨胀,称自己在美国像“牛仔”一样被人崇拜,并且经常做出单骑救主的举动,他还承认越南战争“毫无意义”。这段言论严重影响了他与尼克松的关系,日后基辛格在回忆录中写道,“接受法拉奇的采访是我与新闻媒体最具灾难性的对话”。

  但这样一个“刺儿头”记者却对小平同志佩服得五体投地。1980年8月她采访邓小平后,称赞他“智慧、坦率和文雅,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

  法拉奇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采访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国记者之一。这次的采访后来在《华盛顿邮报》全文发表,她说:对邓小平的采访是她“一次独一无二、不会再有的经历,在我的‘历史采访者’中,我很少发现如此智慧、如此坦率和如此文雅的,邓小平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中国的领导人中有位邓小平是非常幸福的。”

  

追忆意大利传奇记者法拉奇

  1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