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话市政协委员、鼓楼区政协主席于化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我经常能在不同的场合听到各种有关南京城建的声音,从领导到群众、从专家到市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5年来,这些声音从以意见为主渐渐转到了建言献策占主流,从城市建设硬件的缺失转到了城市管理水平的再提升,这就是5年来南京城建最大的变化。”市政协委员、鼓楼区政协主席于化亭以此开篇打开话匣子——

  重大城建项目提升城市承载力

  记者:南京这几年城市面貌变化较大,尤其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城建速度和水平提升得很快。你认为这些变化最大的带动力是什么?

  于化亭:是重大城建项目、城建工程的带动。对这种带动力我体会颇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2001年,我还在鼓楼区江东管委会工作,当时的河西除了一条江东路,其它路网基本没有成形,除龙江小区集中了大量居民住宅楼外,城市配套也很缺乏。“十运会”主会场花落南京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做出了重大的战略决策,把奥体中心定址于河西中部地区,以带动河西发展。后来经过实地调研、专家多轮论证,市委、市政府又调整战略,将奥体中心南移2公里多,移到了现在的位置。这一重大工程的建设、南移,直接拉动了河西中部、南部,甚至板桥新城的建设,成为周边数十平方公里区域发展的内核。

  奥体中心落户后,河西又及时抢抓机遇,高标准、高起点地规划、启动了河西新城的建设。随之而来,河西百公里路网骨架成形、中央商务区、新城科技园、南京烟厂等大型企业、总部经济纷纷移师河西,十多家国内一线房地产开发商也看好河西商机。那时候,在河西出现了全国罕见的地产集聚效应。

  这5年,南京城市建设实施了一系列的大项目。我亲自参与了滨江大道建设,这条路的建成,对南京城区完善交通构架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从定淮门很快就能跑到绿博园,如果全线通车,从定淮门跑到三桥也不过8分钟。再比如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石城头公园原来就是棚户区,根本谈不上什么环境,现在水美草绿花红,成了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再如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明城墙风光带建设等,都是一个大项目带动一点、一线、一个大的片区的环境改造提档。这种带动作用和周边环境的变化也成为近年来南京市民受益最多的地方。

  公共配套日趋完善提高城市服务功能

  记者: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南京在更高更新平台承上启下发展的五年。许多市民切身感受到,这5年,南京在山美水美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人居生活的质量也在快速提高,比如水、电、气的配套能力增强。你认为,完善公共配套对南京这5年来城建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于化亭:公共设施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发展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我一直生活在鼓楼区,以石头城公园为例,原来那里是有名的淹水片区,一到下雨,周围住在洼地里的居民家里就进水,能淹到桌子面,而且在汛期一淹至少半个月。现在这种情况早已没有了。为什么呢?这些年,南京加大了对淹水片区的治理,对于一些老的淹水片区,按照规划一个点、一个片区的整治,使群众彻底告别水患。

  此外,这5年来,南京还新建、扩建了一批污水处理厂。我最近看过一个资料,目前全市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率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达到了80%以上。要知道,污水治理对于城市环境是根本性的,只有加大治污力度,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才能保持好、维护好、发展好。公共配套关系到城市的服务功能,甚至是城市综合竞争力最直接反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南京的供水、燃气、天然气管网和设施、设备;公共客运服务、路灯等公用照明系统等均快速完善、提升,在方便市民生活、出行的同时,城市服务功能随之增强。通讯员宁建新南京日报记者师擎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