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疾人,用艺术改变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姜静

  【金陵晚报报道】 今天,第二届中国(南京) 书画艺术博览会在国展中心开展。前晚,记者有幸采访了两位前来参展的残疾人作者马志刚和刘超。

  马志刚:烈火中的艺术

  今年44岁的马志刚来自江苏宜兴。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父母对身体不好的他倾注了更多心血。1993年,他父亲患病住进医院,马志刚觉得,他一定要将这个家继续支撑下去。

  当时,邻居家家都做茶壶,但他在一户人家学了两天,人家就下了逐客令,无奈,他只得自己揣摩。

  1999年,他做出了第一个茶壶“返朴归真”,这是他第一次把两种泥混在一起创作的第一件物品,但出窑时就发现已经坏了。第二次做成,已经是2000年的事情了。此次马志刚带到南京来参展的是一个由段泥、芒果泥、菜椒泥以及黑泥,经过1年半的时间、纯手工制作而成的“飞黄腾达”。马志刚戏称,自己从事的是“烈火中的艺术”。

  刘超:脑瘫人的艺术人生

  采访刘超并不容易,因为交流比较困难。刘超来自大连,在他妈妈贺传兰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刘超的别样人生。

  贺传兰说,刘超刚生下来才六天,就被确定因感染破伤风,留下了严重的神经损伤后遗症(俗称脑瘫)。她放弃工作,带着刘超四处求医,命是保住了,可一直到7岁才能站起来。有一次,她出去买菜,把刘超关在家里,刘超趴在窗台上看隔壁的医院大门。等她回来后,她看到刘超拿着一幅画,上面是一辆救护车,旁边有一个抬下来的病人,一名医生拿着听诊器。

  1987年,刘超的作品《送爷爷过马路》获全国少年绘画一等奖;1996年,他迎来了创作的新高峰——参加第四届全国残运会书画艺术展,荣获最高奖。后来他的作品又多次获奖,在所有的绘画中,以老虎最出色。

  贺传兰在向记者介绍时,刘超一直在旁边听着,笑着。当记者问刘超,这一生中,最感激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母亲。”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