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证券经纪人心神不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管伟实习记者韩迅

  【金陵晚报报道】近期,有消息说,全国开始取缔证券经纪人,山东威海是试点城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两日,知道消息的南京证券公司的经纪人寝食难安——

  小张是山东威海一家证券公司的证券经纪人,从事证券经纪人工作已经有五年多。

不过,最近小张头戴“商业贿赂”这个罪名回家“歇业”去了。

  管理层说是“商业贿赂”

  小张告诉记者,取缔经纪人是从这个星期一正式开始的,“上周四,山东证监局的领导在潍坊开了个会,各地的老总都过去了,给证券经纪人返佣是‘商业贿赂’,所以,这个星期一开始就下文件说,要取缔证券经纪人。”小张说,从这个星期三开始,他已经回家“歇业”了。

  现在山东威海取缔经纪人,对于小张来说,这是个致命的打击。因为,据小张介绍说,威海市现有齐鲁证券、天同证券、海通证券和中投证券四家券商,为了不让经纪人带走客户,此时,这四家券商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只要是这四家券商中任何一家出去的经纪人,你在威海是待不下去的,只有离开威海到烟台、济南、潍坊等地另觅下家。

  行情好时月薪比老总都高

  小张把自己比做是“现代金融农民”,“我们是坐在具有现代气息的钢筋水泥砌成的写字楼里上班,但是,我们的收成却要‘看天吃饭’。所以说,我们是现代金融农民。”他说。

  小张告诉记者,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他每个月能拿近两万元,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也有千把块钱的进账。小张说,他的薪水并不算最高,“拿的多的人每个月能拿两三万元,比营业部老总拿的钱都多。”

  据记者了解到,小张每个月一万多元的月薪中,大部分是股民的股票操作返佣。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据记者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山东除了威海四家证券公司取缔了经纪人外,其他城市如烟台、潍坊、济南等城市的经纪人市场还是很繁盛。

  据烟台的一位经纪人对本报记者认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个市场需要证券经纪人的存在,你说返佣是‘商业贿赂’,那就看管理层咋看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经纪人说。

  不过,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威海取缔经纪人对于他和其他经纪人来说,时时都是一个威胁。

  ■名词解释

  

  什么是证券经纪人

  证券经纪人就是在证券交易所中接受客户指令买卖证券,充当交易双方中介并收取佣金的证券职业交易人员。

  没有法律地位的证券经纪人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一度流行的证券经纪人制度正在等待券商和监管机构之间的博弈结果,而这种结果将影响证券经纪人这一群体的未来生存状况。

  “证券经纪人不会被取消,至少我们江苏的证券经纪人还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CEO顾照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证券经纪人的内部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这些是需要监管机构进行整顿的,但是规范之后就应该给证券经纪人一个合理的法律地位以及监管机构的资格认证。”

  证券经纪人制度缺乏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是目前证券经纪人生存的最大障碍。严格意义上说,证券公司才是真正的证券经纪人。目前证券经纪人的佣金提成,面临法律法规的风险,同时在财税政策上也不配套,存在账外走账的情况。

  南京,乃至全国的证券界内,很多券商都在混淆证券经纪人与证券营销人员的概念,其实证券市场营销完全是另一个概念。证券经纪人靠赚取每一笔交易佣金作为其收入来源,要负责客户的维护工作,而市场营销人员作为证券公司客户关系管理的前端,其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是视其争取到的客户数量与资金多少,市场营销人员并不负责客户服务。

  “作为证券经纪人,现在急需解决的是法律规范问题,需要规章制度的保护和约束。”顾照华认为,至少应该给予证券经纪人一种资格认证,承认证券经纪人的资格和法律地位。“证券经纪人太需要保护了,很多证券经纪人都和券商发生过纠纷,如果有法规保护证券经纪人,那么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证监局:还不知情

  市场真的要取缔经纪人了吗?记者昨天下午拨打了山东证监局机构处的电话,以证实这个消息。不过该电话半个多小时都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江苏证监局的电话,一位姓姜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江苏证监局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取缔证券经纪人的通知。不过,只要上面有通知下发,江苏证监局就会严格执行。这位姜先生让记者关注近期的有关这方面的信息。

  法律专家:国外炒股主要靠经纪人

  “在美国是没有像中国一样数量庞大的散户大厅的,因为美国是没有散户的。”据留学美国的经济法研究生刘竹介绍说,“在美国,股票交易中更多的是借助于证券经纪人专业化、个性化的信息和咨询服务。”

  “在美国,90%的散户股票都是交由经纪人来操作的,国外有成熟的经纪人制度,与经纪人制度相匹配的还有成熟的诚信制度和代理制度。而这些又是目前中国的经纪人制度所缺失的。”她说。

  刘竹告诉记者,美林证券经纪人的管理模式都是实现一体化服务,经纪人除了为公司开发客户外,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帮助客户资产增值将成为经纪人最重要的工作职责。

  刘竹说,在中国,证券经纪人制度的完善,不仅需要从宏观上构建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实行严格的资格考试和登记注册制度,还需要在微观上改革经纪人的业绩评价标准和收入分配方式,吸引更多具有较高水平和素质的从业人员加入到证券经纪人队伍中来。她表示,在国内的券商经纪人制度中,也将慢慢吸取国外经纪人的模式,这一点将成为未来新投资时代下中小投资者必然的选择。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