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9年甲醇或将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甲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红军在近日召开的上海甲醇市场发展研讨会上透露,2005年按进度新投产的甲醇企业28家,总产能为400万吨。2006年按进度投产的企业将达到26家,总产能为444万吨。“十一五”期间甲醇在建项目及规划项目88家,总产能将达到4850万吨。李红军认为,近期来看2006年常态需求在595万吨左右,“聚态需求”为260万吨左右,总需求为855万吨,比2005年增长28.3%。在需求仍为强势的情况下,不会发生许多人预料的“跳水”情况。

  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西指出,由于国内大部分装置(总在建规模大约为1300多万吨)都是在2007年底2008年初投产,2008年-2009年将是甲醇装置集中投产的高峰期,中国甲醇将在2008年以后大量过剩。他解释道,我们前两年就一直说产能过剩,但由于原本要在2005-2006年投产的很多新增装置,都由于设备问题延迟到2007年底以后投产,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我们年年说产能过剩,但年年供不应求的一个原因。

  据王文西预计,2006-2008年,国际甲醇供应将保持较紧态势,而亚太地区供应将比世界其他地区缓和;2008年以后,甲醇市场供应将趋于过剩;2009年以后,若甲醇未发展为能源产品,产能将出现严重过剩,甲醇市场会过度饱和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

  李红军认为,甲醇汽油在去年150.5万吨甲醇需求的基础上,2006年将增加100万吨,增长率为66%。按目前国内汽油的消费量,甲醇以M15的标准掺入汽油,每年需要甲醇高达5000万吨左右。但甲醇直接作为燃料使用还未成定局,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

  虽然业内也都相当看好醇醚燃料以及醇制烯烃等领域的消费前景,但还缺乏实质性的需求开发。李心广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