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跳俑坑事件揭开什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9 每日新报

  穿上自制的“俑衣”,翻过栏杆,跃入俑坑,把自己装扮成秦兵马俑“武士”。9月16日下午,德国小伙Pablo匪夷所思的举动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和秦俑站在一起,也让秦始皇兵马俑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这次,大家不是关注秦俑的神奇和伟大,而是为秦俑的未来担忧。兵马俑的安全措施如何?该如何加强秦俑的安全性?不容忽视的问题摆到了面前,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

“地下军团”存在着怎样的安全隐患?

  导游词里加入“跳俑坑”事件

  9月19日,周二,虽与周末相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有些“冷清”,但游客依然不少,几天前发生的“跳俑坑”事件,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旅游的好心情。博物馆工作人员说。但据了解,博物馆的领导层对此极为重视,神经紧张,私下里在对文物安全管理商量“对策”。据知情人讲,“跳俑坑”让博物馆压力很大,领导也怕再造成更多负面影响,如今已拒绝所有媒体对此事件的采访。

  有意思的是,事发第二天,导游就把“跳俑坑”事件加进了导游词。如今游客再到兵马俑参观一号坑修复区,导游都会说到这个德国小伙的故事:栏杆虽低大家也别跳,几天前有个德国小伙打扮成秦俑模样,从这跳下去后被强行带走了。

  一号坑栏杆抬腿就能跨进去

  有人跳入俑坑,导游们得知此事先是震惊,紧接着就是担忧秦俑的“安保”措施。小杨是陕西某旅游公司的英语导游,事发时他就在现场。“当时我到那里,Pablo刚跳下去,周围有许多人,经警不知道有人下去,要不是游客报告,Pablo不知要在俑坑中站多久。”小杨说。

  处于“险境”的主要是秦俑一号坑修复区,那儿的秦俑距离游客最近,栏杆只有半米多高,成年人只要抬腿就能跨过去。而警示标志安放在接近地面的地方,游客不容易看到。

  “我带过很多旅行团,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游客,都常会问同样的问题:秦俑安全怎样保护?”小杨说。而导游们的回答也很相似:馆内有许多可见的监控设备,暗地里的监控设备就更多了,而执行保卫工作的都是武警,根本就不可能接近秦俑。

  保护秦俑要靠游客自觉?

  秦俑馆工作人员强调,跳俑坑是建馆27年来首次,是个非常意外的突发事件,属于个人行为。博物馆也一直都很重视俑坑的保护,不断更新安全设施,增加“安保”人员数量。

  有一种观点说,任何安保措施都不能保证文物绝对安全,保护秦始皇兵马俑还是要靠游客的自觉性。每天5万人的游客数量,在发生“跳俑坑”事件前秦俑馆从没发生过类似事件。但既然出了事,秦俑馆肯定应加强安全管理,但更多人觉得加强对游客的教育才是根本解决办法。

  可现实的问题是,游客的素质肯定参差不齐,而且人的主观意愿不是他人能控制的。“把秦俑的安全寄托在游客自觉性上,这样做简直就是冒险。”小杨说。监控设施只是事发后起作用,就算一号坑安满监控设备,只有人进入俑坑才报警,如果有人恶意破坏,当“安保”人员来到现场的时候,可能秦俑都被推倒了。

  安防设备已有“衰老”迹象Pablo的行为是秦俑馆从未遇到过的事,没有任何处理经验,要立即拿出改进措施确有难度。而对于秦俑整体的安全保护工作,博物馆在重视之余,也感到了来自现实情况的困扰。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于1979年10月1日,馆内的设施、“安防”设施都是国内一流水平。27年间“安防”措施一直在加强,一号坑内28个报警摄像头,也曾发现过试图破坏兵马俑的行为。但这套安装于上世纪90年代的设备,如今显然有了“衰老”的迹象。

  游览通道是否离秦俑过近,栏杆的防护作用是否失效,这些问题博物馆都考虑过,但解决的办法就是在原址上改进。“重新修建博物馆,安装先进的‘安保’设备,这是解决安全问题最好的办法。但秦俑馆属遗址博物馆,文物是不可能移动的,重建博物馆根本不现实。”工作人员说。

  解决兵马俑安全问题,博物馆也想过很多办法,但都被否定了。博物馆曾打算给每个俑罩上玻璃罩或加高护栏的高度。这样肯定能保护文物、避免游客侵入秦俑坑,但也会影响游客参观效果,“在保护秦俑绝对安全的同时,又能方便游客游览,现在还没两者兼顾的办法,这也始终困扰着博物馆。”知情者说。

  尚无法规“跳俑坑”只能批评教育

  “跳俑坑”让陕西省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震惊,他们觉得发生这事,既与俑坑安全现状有关,也与相关法律、法规不细化有关。如今秦俑馆的管理,主要依据《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基础上,专门针对秦始皇陵制订的。

  据陕西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讲,虽说该保护条例更具针对性,但仍有不足之处。Pablo的行为违反了《条例》,但条例却没有对“跳俑坑”行为的规定,处罚时只能参考相近条款“禁止在文物和保护措施、标志、界碑上张贴、涂写、刻画和攀登”的规定,这种情况下也只能对游客批评教育。

  要更好保护秦俑安全,最好的办法是给兵马俑立法,但可能性几乎没有。而作为博物馆,仅依据《条例》进行管理,但还是不尽如人意。要解决此问题,为博物馆立法是当务之急,而我国暂时还没相关法律,今年1月文化部出台了《博物馆管理办法》,北京、广州有地方性博物馆条例,而陕西省作为文物大省,却没此类法规。“尽快为陕西博物馆设立法规,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秦俑,还可以加强省内其他博物馆的安全。”业内人士疾呼。

  据《华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