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象新闻信息共享与发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国气象局与新华通讯社22日在北京正式签署《新华通讯社、中国气象局关于气象新闻信息共享与发布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气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按照“公众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理念,通过各自领域的优势,及时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发布气象服务信息,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新华社负责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和新华社有关单位联合建立气象信息共享平台,中国气象局即时向新华社提供包括台风、沙尘暴、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预警、决策服务信息,重大活动、工程建设等的天气信息,新华社及时将气象服务信息发布给公众;新华社针对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情况,气象业务、服务、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新成果等信息,及时组织采访报道,加强对气象工作的宣传,扩大中国气象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据统计,我国每年受气象灾害、气象次生和衍生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年平均达2000多亿元,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正发生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显著增多。今年以来,台风、暴雨、雷电、大雾、干旱、沙尘暴、高温热浪、低温冻害、雹灾和酸雨等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均重于去年同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气象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