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厕能否“男女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熊彦境

  本报9月22日讯目前,长沙市约有430座公厕,男女蹲位基本上是1∶1,这个标准看似公平,却受到越来越多女士的责难,每到节假日,闹市里的女卫生间前往往排起长队,让喜爱上街的女性市民深感不便。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男女蹲位比例达到2∶7才是最合适的,很多市民表示:新建的公厕或许应该“男女不平等”。

  男厕轻松女厕爆棚

  在长沙平和堂商厦上班的孔小姐说:“女性如厕平均时间约2分钟,为男性的3倍,但是公共卫生间的男女蹲位数量基本持平,女人如厕难。”

  记者22日特地到实地感受。在平和堂商厦一家快餐厅里,由于人太多,男士如厕还要在女士队伍中穿行而过,而男女厕所挨得很近,一开门里面一览无遗,令人尴尬。

  “逛商场本来女人就多,女人上洗手间又比男人繁琐,商场和餐厅建厕所时,为什么不考虑把女厕所建大些呢?”市民熊云枝小姐有些无奈地说,“好多快餐厅女厕蹲位常常只有两三个,设计公厕的肯定都是男人。”

  不少城市已在行动

  与全国各地一样,长沙公厕是男性空间比例高于女性。这种做法在“男主外、女主内”的年代影响不大,如今女性纷纷走出家门,她们对公厕的需求量增加,已是不容忽视的现状。

  记者了解到,欧美发达国家的男女厕蹲位一般为2∶5或2∶7,这样的比例基本满足了当地女性需要。我国不少城市也正在扩建女厕所,上海、广州、福州等地都正在或已经拟定男女蹲位的比例调整,目标起码为2∶3。

  近期长沙不会改变

  长沙市为了解决男女蹲位不平衡问题,已经采取了若干政策,其中一条就是男女共用厕,这本是从节约资源和提高使用率等方面考虑的,却引来一些问题。今年6月,沿江风光带的一间男女共用环保公厕,就发生了一位退伍老兵如厕,遭遇一名年轻女士推门而入的尴尬。

  记者在长沙市城管局了解到,本市共有430多座公共厕所,男女蹲位基本上是1∶1,由于男女生理结构不同造成的如厕不便,早已引起了城建管理者和设计者的注意。“但这个问题只能在以后的公厕新建中解决。”至于新建厕所的男女蹲位比例,城管局则表示暂时不能具体确定,2∶7的男女蹲位比例“近期内实行还不太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