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窑真伪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窑真伪辨

  图1 褐绿彩兽座枕

  

长沙窑真伪辨

  图2 釉下褐彩壶 ■张国华

  长沙窑灿烂的文化内涵,精湛的技艺更是深受世人的青睐,长沙窑代表了唐代从注重釉色美转移到瓷器彩绘装饰美的发展新方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亦是陶瓷史上一座里程碑。长沙的产品亦被相继仿造,使之真假难辨,现就手头资料对长沙窑产品和大家一起做认真分析和探讨。

  图1为褐绿彩兽座枕,高10厘米,其造型与真品无异。认真辨析,却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它的釉面与胎结合太紧。唐代长沙窑真品釉面与胎的结合程度没有如此紧密。长沙窑产品传世器甚少,绝大部分为出土器。经过千余年的风化和土壤中各种化学成分及微生物的侵袭,其釉层与胎质基本脱离,釉易脱落。其二,足的表面有人工作旧的痕迹,露胎处的土质为白糯米泥,胎质细腻呈纯白色,而长沙窑胎质绝大多数为灰白和香灰色。其三,此釉面无开片,而长沙窑产品釉面全都开片。从以上情况辨析,此产品为近期长沙窑仿品。

  图2为釉下褐彩壶,高10厘米,口、把有修、侈口、凸腹、短流,腹施呈晕散的褐绿彩,自然而流畅。此壶腹以下露胎无釉,胎质呈灰白色,底足刮削痕自然。此器釉面开片均匀,在放大镜下有自然黄泥土沁色。长沙窑产品的烧成温度一般在1150℃左右,温度不高,胎质亦比较疏松,仔细观察此产品施有化妆土,当地窑艺人亦称其为“糊土”。化妆土烧成之后呈黄红色,类似“火石红”颜色,此器另一特征是胎壁厚薄不均。内壁作瓦棱状起伏不平,这正是长沙窑产品的特征,此壶为晚唐长沙窑典型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