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悲情一幕”引发网络“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46 兰州晨报

  

【附图】悲情一幕”引发网络“混战”

  近日,一组题为《上海地铁悲情一幕》的图片出现在网上,引发了网民关于“上海人排外”的争论。事隔十几天,为了证明网友关于“上海人排外”的结论是错误的,另一网友身体力行,用手机拍出了另一个系列的相片———《新上海地铁悲情一幕》。但这组新的同题相片并没有扭转原来的结论,反而引发了网民更多与该事件本身无关的论点之争。“20

06年9月5日下午,在上海地铁1号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孤身一人站在地铁车厢内,旁观的青年竟无动于衷,没有一个主动让座的,见状甚感同情。看来她有点站不住了,我的眼眶里含满了泪水……”

  9月11日,一组题为《上海地铁悲情一幕》的图片出现在网上,这组图片一经上网,便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发帖者在图片的下边,写了本文开头的那一段话。图片详细地记录了一位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搭地铁的情景,因为自始至终,车上都没有一个人站起来让座,于是,发帖者在文章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就是经济最发达的中国地区吗?钱多了,良心没了!可能有人会说这些人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上海。但是这节车厢的人中就没有一个有良知的吗?上海人,请不要给中国抹黑!”

  此帖一出,立即引起了网民几乎是一边倒的对“上海人排外”的声讨。在众多的声讨声音中,有一种声音比较微弱,他们认为,帖主发这样的帖子是别有用心的,旨在要给上海人的形象抹黑。

  9月19日,网上又出现了另一组帖子,题目叫《新上海地铁悲情一幕》。

  据发帖者“超级人贩子”称,发这组图片的意图,是为了澄清原来网民对“上海人排外”的结论。“超级人贩子”一路跟踪,用手机在上海的地铁拍下了另外一位老人乘地铁的相片,最后得出结论:“城市乞讨现象在哪都是很正常的,除了上海,别的地方也有。而这人和那个老太一样,是个职业乞讨者,就我看见的全程至少乞讨了80元以上,我跟了她往返1小时,饿着肚子,目的就是希望网友不要为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受某些人的挑拨离间,都是中国人,何苦呢?如果真的同情他们,那就伸手帮一把,不要把他们用做攻击上海人或者其他人的工具,这样真的很卑鄙牎”

  《新上海地铁悲情一幕》也同样引发了网民热烈的讨论。在众多观点中,除了原来谴责“上海人排外”的声音依然存在外,争论又点燃了新的沸点:更多的人,在争论到底该不该给乞丐钱。甚至有的网友怀疑“超级人贩子”安排老人摆拍,直接就否定了相片的真实性。而随着讨论人数的增多,争论的观点越来越五花八门。

  据《新快报》

  网友言论选登

  1.上海的公交和地铁就是没人让座!我前阵去上海玩,抱着小孩在地铁里站了近一个小时都没人让座,有人下车空座时还有一个小姑娘跟我抢座。我不到4岁的孩子问我,爸爸牞上海人是中国人吗?我无语以答!

  2.不知道为什么楼主会贴这样的帖子,加上这么多不符事实的话来贬低上海人。这位老太太我见过,在地铁上,她是乞讨者,不是乘客,她来往于各车厢进行乞讨,所以根本不是楼主所说的情况。

  3.是穷人,还是懒人?是自因,还是社会所迫?急待你的调查,让人们看看这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4.上海人非常愿意和外省市人员一起工作,很多外省市人为上海做了很多贡献,这些我们都看见了,高架桥、住房,更包括上海的标志东方明珠都是外来建设者的杰作,所以还是希望不管是哪的人,和睦相处是最好的,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才是真的牎少点漫骂牞多点宽容牎

  5.这样的事情不是排外的事情牞而是素质的问题牞上海的经济和上海人的素质并不成正比例。

  6.任何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一瞬间的照片很容易歪曲和误解真实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