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审计风暴"变成"低气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54 东方网

  近几年来,“审计风暴”屡次引起公众瞩目。这场“风暴”正在从中央国家机关刮向地方国家机关。辽宁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和纠风办公室近日共同召开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新闻发布会。省审计厅有关人士表示,辽宁省正式建立起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所有政府部门只要使用了政府财政资金(除涉密外)都在公告之列。据悉,今年该省审计厅将在年底之前至少公告一次审计结果。(9月19日《华商晨报》)

  加强对政府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顺民意、合民心。财政资金来自老百姓缴纳的税款,纳税人最关心自己缴纳的税款是怎么花的。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可以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提高“钱袋子”的透明度。这不仅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也是密切政府与公众关系、改善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

  一直以来,不少行政监督部门开展了大量的检查工作,而且采取“运动式”的检查方法,监管成本较高,可收效却不大,往往是轰轰烈烈走过场,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据笔者观察,在承担行政监督职能的部门中,审计部门显示了一定威力。它的“触角”越来越伸向高级别的部门、重大的项目,检查的结果越来越透明。

  检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建立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的长效机制;通过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处理,起到教育和震慑别人的作用。

  然而,笔者注意到,在行政监督工作中,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重查轻处。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有些行政执法部门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以罚代处。特别是行业监督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部门保护主义,处罚的力度明显不够,这也是造成有些行业大要案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民意调查表明,公众对行政执法重查轻处的状况“相当不满”,对扭转这一状况“相当期待”。

  如果问题已经检查出来而不做处理,其危害比问题没有被检查出来更大。对问题不做处理,不仅会削弱执法部门的权威,还会增加不法分子的侥幸心理。因此,笔者认为,在行政执法中,如果重查轻处,则贻害无穷。因此,“审计风暴”刮起以后,必须防止减弱为“低气压”。


作者: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