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教你应对考试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55 新文化报

  如何缓解考试焦虑情绪?昨日,吉林省暨长春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中,长春市第三十中学请来了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郑晓华教授做专场讲座。

  症状:心率加快 头痛失眠

  “考试时,都有谁感到害怕、有压力、紧张?”郑晓华问。现场三分之二的同学都

举起了手。

  “不错,现在的应试教育使同学们整天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导致有些学生过度敏感、脆弱,心绪一团糟。如果这些压力不妥善解决,就会形成考试焦虑情绪。”郑晓华说。“考试时会感觉大脑一片空白,这就是考试焦虑情绪的负反应。”有的人还会出现心率加快、肠胃道不适、尿频多汗、头痛失眠等症状,这都是焦虑的表现。

  误区:越抑制负反应越大

  “很多人都说,控制一下,不焦虑不就行了!其实焦虑像拍皮球,越控制,负情绪越高。很多同学因为将过多的精力用在约束自己情绪上,过分注意体力和精力的状态,结果不能如愿,反倒更加担心、恐惧。因此对于焦虑,要做好预防,用正确方法疏导。”郑晓华说。

  有些父母总是将自己过多的期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全然不顾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其实,家长大可不必给孩子提过高要求,也要少些唠叨。考生也应认识到:“我的基础和实力决定了考试结果,我就是我,没有必要和别人比。”

  排解:学几招心理放松技巧

  郑教授说,面对考试焦虑,最关键是要改善认知方式和学会心理放松技巧,以达到自助。

  心理暗示法:杜绝用消极语言暗示自己;消除大脑中错误信息。

  深呼吸缓解法:保持坐姿,身体向后靠并挺直,松开束腰的皮带或衣物,将双掌轻轻放在脐部,五指并拢,掌心向下。先用鼻子慢慢地吸气,然后慢慢吐气,每次连续做4~10分钟即可。

  想象放松法:考试前想象一些广阔、宁静、舒缓的画面,可以是田园风光、海上日出、轻舟飘荡……本报记者 杨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