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你能统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既有幸福指数,有没有“不幸指数”呢?不幸者的表达总不及幸福者中听,如果地方政府面临幸福指数考核的压力,会有多少官员愿意去倾听不幸者的表达呢?

  □潘多拉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上周表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

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等方面的发展需求。消息一出,一些地方政府立即行动起来,围绕幸福指数展开“排名争夺战”,这似乎预示着,幸福指数有可能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DP),成为考核地方政绩的一个新标杆。(《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1日)

  近年来,GDP近年来饱受各界诟病,有人甚至斥之为“鸡的屁”,以幸福指数取代GDP,从单纯关心经济总量转向到关心公众的幸福,应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不过,鉴于以往的一些情形,人们又难免有些担心,既然在GDP政绩指标的压力下,一些地方能够一再上演“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好戏,那么,将来如果以“幸福指数”考核地方政绩,谁能保证这样的好戏不会继续上演呢?更关键的是,既然幸福是老百姓对自己所处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的一种感觉,它天然具有模糊、混沌的特点,或者说具有“不可计算性”,现在你要对它进行数学意义上的精确统计,即便从技术上讲没有困难,谁又能保证不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呢?

  有人说统计幸福指数是一种国际惯例,国外已有一套成熟的做法,足以供中国人师法。然而,“国际惯例”不靠谱者屡有先例,岂可一概而论?前不久,英国有两个组织搞了个《幸福星球指数报告》,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幸福大排名,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居第31位,在亚洲国家里仅次于越南人(第12位),比日本人(第95位)、韩国人(第102位)和新加坡人(第131位),以及欧洲的英国人(第108位)和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第150位)都要高得多。我不怀疑这个调查报告在技术上的规范性,但对其结论却实在难以理喻,我所能设想到的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中国人因为长期习惯于“表态”(比如要“认真学习”什么、“坚决拥护”什么),所以比日本人、新加坡人、英国人等更易于承认自己“幸福的生活比蜜甜”罢了……

  事实上,中国人对幸福的期望值向来偏低,有时甚至低到了令人辛酸的地步。作家刘恒写过一篇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后还获得了高规格的大奖,他认为幸福得来几乎易如反掌,“逛商业街最大的不幸福是什么?不是没钱,也不是丢钱,是憋了尿找不着厕所。一旦找着了,进去了,哗,你眼里和心里还有别的幸福么……幸福就在身边,甚至就在身上,还瞎找什么呢?”在刘恒笔下的贫嘴张大民看来,人活着本身就是幸福,即便没意思也得活着,“别找死”,“有人枪毙你,没辙了,你再死,死就死了。没人枪毙你,你就活着,好好活着。”多好的老百姓啊,对幸福的感受多么纯真啊,在中国的张大民、李大民中进行幸福感调查,幸福指数不高天理不容。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语),既有幸福指数,有没有“不幸指数”呢?因为幸福是相似的,对幸福的表达和强化也大体相同,所以对幸福进行统计简单易行;而不幸者各有各的不幸,不幸者的表达总不及幸福者中听,那么,如果地方政府面临幸福指数考核的压力,会有多少官员愿意去倾听不幸者的表达,愿意去统计不幸者的感受并制作成“不幸指数”呢?

  说到底,幸福指数即便能够从老百姓中来,也很难回到老百姓中去,很难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于是,可能也就是一个指数而已。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