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穷富孩子互换是教育的有益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魏程,城里少年,生活富足,现已辍学。高占喜,青海村娃,家境贫困,面临失学危机。湖南卫视的《变形计》节目,给了他们角色变换一周的机会。七天过后,他们重新回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生活。《变形计》的这一模式,社会评价毁誉参半,残忍?震撼?(9月17日东方网)

  穷富孩子的七天互换,既是人生中的一瞬间,也是人生中最漫长的时间。对这两个

青少年来说,不管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如何选择,这七天的时间将是他们刻骨铭心的一段。因而,湖南卫视推出的这档原生态真人秀《变形计》也因魏程与高占喜七天生活环境的互换,在社会上掀起了赫然大波。

  笔者注意到,对此说好者有之,指责的有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也有网友强烈谴责这种生活上的巨大落差就是一种“残忍”,是拿两位无知、无辜青少年做“试验品”、“牺牲品”,而观众却在不经意间成了这出惨剧的“帮凶”。对网友这种过于偏激的观点,笔者非但不能苟同,而且认为这种互换是教育方式上的一种有益尝试。

  逃学、上网成瘾、不尊重父母等是魏程的劣迹。可在七天的时间里,他从最初的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上课打瞌睡,转变为同学们的“电脑老师”、帮助“爸妈”收麦子,直至到工地打工挣20元的工钱。此时,魏程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父母对其的期望。尤其是他在离别时,对“爸妈”的那深情一跪,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而长期生活在农村的高占喜平生第一次坐了飞机,看了高速路。面对丰盛的晚餐,他紧张得五次掉筷子,城里的一切对他来说既是那么的陌生,又是那么的充满神奇和魅力。然而,这美好的一切都不属于他,幸福的激流让他偷偷地流泪,也坚定了他发奋读书的决心。

  可以说,这种坐在家里、学校里无法体验到的互换生活,正在起着强劲的教育感化作用,使两个孩子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而这恰是家庭和学校教育千万次的苦口婆心所达不到的神奇效果。尽管以后的路怎么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短短七天的互换效果却能始终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而且,栏目直视社会贫富落差,更能唤醒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和思考这种差距,而非带来“残忍”。

  同时,这种互换也启示着家庭和学校教育,只有不断地创新和变革教育方式方法,教育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