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打工子弟烈日下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48 京华时报

  

百名打工子弟烈日下开课

  顶着烈日,老师在给席地而坐的学生们上课。本报记者徐胤摄

  房东在校门上加锁教委多次要求取缔

  前天一早,大兴区瀛海镇西一村源海学校大门外,席地而坐的100多个孩子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发出大小高低不同的读书声。由于被区教委列在取缔之列,从9月4日起,这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已被强行停课多次,而该校师生却仍然坚持开课。

  房东锁门学生校外开课

  前天上午10点,耀眼的阳光把源海学校坚硬的铁门照得发烫。在紧闭的大门上,除了学校原有的一把铜锁外,该校房东又缠上一道黑色链锁,将100多名上学的孩子锁在了校门外。铺上几张破报纸,孩子们排成排席地而坐,老师们就在校门外为这群孩子开课。在孩子们对面,二十几名家长也守在学校外。据家长们介绍,这已经是房东第二次锁门了。

  源海学校六年级学生小陵说,早上7点,她背着书包来到学校,远远看到校门口挤满了来上学的学生,校门紧闭,五六名男子站在门口拦挡劝学生离开,几名早到的老师在和这几名男子理论。对于这种场面,小陵已经习惯了,从9月4日到现在,已见识过多次,她像往常一样,和同学站到一起等待老师安排。

  8点左右,几名男子离开,但校门上被添加的一把链锁未被除去。老师开始组织各班学生在校门口坐下。过了一会儿,校长用毛笔在旧报纸上写下两张“我要上学”的标语,叫孩子们贴在学校的院墙上。随后,各班老师就领着学生温习功课,朗诵一些语文和英语的课文。

  “只要有学生在,我就不能把学校关停。”源海实验学校校长陈永明说,“只有把孩子都安排好了,我才会关门。”但陈永明说他最大的希望还是区教委能将源海实验保留下来。对于房东私自锁门,陈永明表示能够理解,“政府说取缔,房东也有压力,锁门是没办法吧”。

  学校曾被多次要求取缔

  陈永明介绍,2005年,他预付房东左玉海3年房租39万元建起3层教学楼,并签下协议租用10年。2005年8月,源海实验学校正式开学,聘用教师26人,学生人数达到700多。今年7月,大兴区清理整顿流动人员自办学校活动开始,源海实验学校因“自建三层楼无地质勘查报告,无施工设计,无施工验收报告”,且在2005年9月被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鉴定为局部存在隐患,被区教委列在取缔之列。

  “今年7月份,房东已对房屋进行了部分加固处理,并补充了一些设计图纸和核算材料。”陈永明说,8月,他又请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重新对该校房屋进行了鉴定,结论是“该房屋现状可保证在正常条件的使用安全”。8月18日,当区教委停止办学的《行政处理决定书》送至学校时,陈永明没有理会,依然坚持开课。但从9月4日政府连续3次强制执行后,源海实验学校的大部分学生已陆续离开,目前在校的只有100多人。

  露天开课被疑拿学生做砝码

  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勇表示,对于陈永明在接到取缔通知后做出的第二次房屋鉴定,教委不予认可。“先建筑后设计本身程序上就违规,况且陈在补交的施工图纸上弄虚作假,明明是今年才补做的设计,日期却写着2005年4月。”孙主任说,对于源海实验的非法办学行为,区教委的态度是必须取缔。

  9月19日,镇政府第三次带大队人马来到源海实验学校拦在学校门口阻止学校开课,但百名打工子弟强行冲进学校上课。“源海实验是大兴区在这一阶段取缔的最后一所非法打工子弟学校,分流工作可以说我们都已经做过了。”孙主任说,但可能是部分家长对政府的分流政策认知度不够,所以仍有一些孩子不走,“之后的工作,我们教委还要继续做”。

  瀛海镇主管文教卫生的副镇长王长路表示,此次锁门是房东的个人行为,与政府无关。“学校一直开课不让孩子走是在为自己增加保留下来的砝码。”王镇长说,留下的孩子中有40多个是已经退费要回老家的,剩下的也是已经分流到其他合格学校但不肯去,“下周一开始,镇教委还将继续派人去学校现场为学生办理退费和分流”。

  部分家长期待学校保留

  13岁的李娜是源海学校初一班的尖子生。学校被取缔后,镇政府要求公立中学无条件接收这些被取缔的打工子弟。李娜的一些同学去了镇上的红星中学。“我想我的同学,可我不想让老师一个人孤单”。前天上午,李娜背着书包孤单地坐在学校外,除了她和另外两名同学,班上30多名学生都已经转走。“我一直都在给李娜做工作,让她抓住这次机会去公立学校,可我前一晚上刚和她谈好,她第二天背着书包又来学校了。”年逾花甲的王老师提到自己的学生,潸然泪下。

  “孩子上学是耽误不起的。”原源海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三番两次地闹过后,9月13日他将女儿转到了康明学校三年级一班。但尽管如此,他说自己还是希望源海能够保留下来,“源海学校的房子我们瞧着还是放心的,老师讲课孩子也说比别的地方好”,张先生表示,要是源海再开学,他愿将女儿转回。与张先生的女儿同转到康明读三年级的小鲁说,班上有几个同学听说源海这边还在上课,已经从康明又转回源海。

  源海学生家长陈先生说,他的儿子刚上一年级,学校被宣布取缔后,他走了附近几所学校,公立学校不接收,其他打工子弟学校的环境更差,孩子也不干。“干脆就坚持在这守着吧,反正老师说只要学生在,就会坚持上课的。”他说,要是真被取缔了,就把孩子送回老家。

  前天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源海实验学校的房东左玉海,他告诉记者学校办得很好,但镇政府说要取缔,他也没办法。对于为什么要锁门,左玉海没有解释,“问校长吧,我和他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西一村源海实验学校,校门紧闭,但房东加的黑色链锁已经除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