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浪汉连杀恩人一家三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焱在接受审讯。戴伟摄

  济宁市金乡县胡集镇27岁的村民张强(化名),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62岁的母亲、25岁的妻子珍珍(化名),还有一个刚满两岁的小男孩旋旋。由于张强懂装修四处揽活挣钱,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而这幸福的一切,全部葬送在张强一年前好心收留的一个流浪人员手中:该男子残忍地杀死了张强家中的其他3名成员并放火焚尸。

  一家老少三口

  惨遭杀人焚尸

  9月1日,张强接到生意后就赶去了高河乡周油坊村,负责为别人装修房子。

  4日下午3点左右,张强突然接到同村村民张辉(化名)的电话,得知自己家里失火了,屋里全是烟,具体什么情况不知道。接到电话后的他担心家人的安全,急忙乘车回家。半个多小时后,他赶到家门口,发现火已被扑灭了。但就在他准备进家门时,却被早已赶到现场的胡集派出所民警挡住了,原因是为了保护现场。被挡在门外的张强心里着急万分。不久,他的担心变成了事实:失火的屋内发现3具被烧焦的尸体,经分析正是他的母亲、妻子和儿子。张强当场就晕了过去。

  胡集派出所徐文革所长在现场立即通过电话向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张成振副局长作了汇报:屋内有3具被烧焦的尸体,地面有大量血迹,很可能是一起杀人焚尸案。张成振副局长听后立即带领刑警大队精干人员赶到现场。经初步勘查,3具尸体位于张强家北屋东间卧室的床上,系被人杀死后拖至床上焚尸,北屋地面上有大量拖擦和摊状血迹,院内地面上有少许血迹,初步确定是一起特大杀人焚尸案。

  凶手竟是好心

  收留的“流浪汉”

  案件发生后,市县两级刑侦部门立即成立了“9·04特大杀人焚尸案”指挥部,围绕现场展开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工作。

  下午5点30分,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张强的外甥女小刘(小学五年级学生)反映,中午12点30分,她到姥姥家玩,发现有一个20多岁的操东北口音的男青年,跟张强的家人一起吃午饭。下午两点多,小刘和舅母珍珍一起出门,家里还剩下姥姥和表弟旋旋及那个男子。出门后,小刘到学校上学,珍珍去村卫生室打针。

  据村卫生室人员反映:下午两点多,珍珍因感冒在卫生室打针,不到半小时就回家了,而村民发现张强家起火的时间是下午3点,之后再也没见到那个东北男子。警方随即认定,那名东北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马上向张强询问那名东北男子的情况。没想到张强得知那名东北男子有作案嫌疑后,顿时痛苦万分,蹲在地上用手捶头,并不停地哭喊着“好心没好报”。原来,那名东北男子名叫齐焱,竟是张强一年前好心收留的一个流浪人员。

  收留一年之后

  游手好闲被赶

  原来,齐焱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乡人,今年28岁,几年前通过上网认识了金乡县的一个女孩,并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把这个女孩带到自己家同居。去年5月份,他和女友一起回到金乡县,没想到因女友家人不太同意,齐焱又一直没找到工作,他就开始到处流浪。去年6月份的一天,张强在干装修活的时候偶然认识了齐焱,见他实在可怜,而自己也正好缺人手,就收留了他,让他在自己家吃住,并答应每天给他20元的工资。

  从今年5月份开始,张强又把他的工资涨到每天30元。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张强才发现这个人游手好闲,而且迷恋上网,给他发的工资还不够他花的,经常是预支工钱。为此,他曾提醒过齐焱不要迷恋网络,结果无济于事,张强就开始疏远齐焱。9月1日一早,张强决定不再收留他,把他赶出了自己的家。

  张强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近期齐焱与金乡一名叫燕燕的网友聊得火热,齐焱还带他到燕燕的姐姐经营的地摊吃过饭。民警根据这条线索很快找到了燕燕,并做通了她的工作,得知犯罪嫌疑人齐焱的网名叫“无公害秦仁”、“亢龙有悔秦仁”,并了解到他的网号及经常出入的网吧。

  当晚,齐焱上线了。专案组民警很快就查出了他上网的地方,随后在县城西北部的一个网吧内成功将其抓获。

  返回遭斥行凶

  没放过两岁孩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讯,齐焱如实交代了自己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自从9月1日离开张强家后,他就坐车到了济宁,又开始了流浪的生活。9月3日晚上7点多,他从济宁坐车返回金乡县,在地摊上吃了碗面,之后就进了金乡公园,在一把椅子上睡着了,直到4日早晨天亮后才醒来。他走着赶到张强家,已是上午8点多了,当时只有张强的母亲和儿子在家。

  由于晚上没睡好,他只说了句“返回拿衣服”就躺在张家北屋的沙发上睡着了。饭后,他就又被赶出了家门。

  事不凑巧,齐焱刚走出村就下起了雨,于是又返回到张家避雨。几分钟后,张强的妻子说头疼想去村卫生室看看,就和外甥女一起离开了家。儿媳走后,张强的母亲就指责齐焱不该再返回来。齐焱恼羞成怒,从院内拿起一木棍朝她头部连击数下,致使她死亡。杀死老人后,他见两岁的旋旋在地上哭,就走上前又用木棍猛击旋旋的头部,直到旋旋没了哭声为止。

  他随后将两人的尸体拖至北屋东间的床上,准备逃离现场。这时张强的妻子从卫生室赶到家中,看到情景后大声呼叫。齐焱就举起木棍朝她的头上猛击两下,木棍也断裂开来,见她还在喊“救命”,又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朝她的颈部猛刺了一刀,张强的妻子顿时没了声音。齐焱又将她的尸体拖到了那张床上。

  齐焱掏出身上的打火机点燃了床单,待火苗起来后才逃离了现场。

  他先是走到胡集镇,然后又乘车赶到了金乡。下车后,他就在汽车站南边不远的地方找了家旅店,洗了个澡,躺了一会,又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出去找了个网吧,准备和网友道别,结果刚上网就被民警抓获了。

  ■对话杀人嫌犯

  “虽然是恩人但赶我出去让我受不了”

  9月21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金乡县看守所的提讯室里见到了齐焱。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显得出奇的冷静。下面是记者和他的对话:

  记者:你为什么要杀张强的家人,而且连一个两岁的孩子都不放过,有什么过节吗?

  齐焱: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只是我最近心里特别烦,再加上他给我的工资太低,而且对我的态度也不好,还一再赶我走,所以就动手了。当时那个孩子在那儿一直哭,让我心里更烦,就把他也杀了。

  记者:最近心里为什么烦呢?

  齐焱:自从1号我被赶出去后就去了济宁,结果一直在外面流浪,晚上睡在公园里,正好那几天又特别冷,吃了不少苦,所以心里非常烦。越想越觉得张强对我太过分了,给的工资低不说,还把我赶出了门。

  记者:在张强收留你之前,你不也是这种流浪的生活状态吗?你不觉得他是你的恩人吗?

  齐焱:那段时间我找不到工作,也是过着流浪的生活。他确实帮了我,是我的恩人,但他把我赶出去我还是接受不了。

  记者:他曾经劝过你不要迷恋上网,有这事吗?

  齐焱:其实也不是迷恋,我就是喜欢上网聊天、写点东西,他不理解我。

  记者:你有多少个网友?有没有因为上网向他借过钱?

  齐焱:网友也不算多吧,原来300多个,现在只和固定的20多个网友聊。钱是肯定借过,但都是预支我的工资。

  记者:你现在为杀害张强的家人感到后悔吗?

  齐焱:后悔肯定是有的,但那几天我心里特别烦,他母亲又指责我该回去,所以我才冲昏了头脑动手的。


记 者 高红日  实习生 胡玥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