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蓉城昨醉《夜深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陈蕙茹) 时而浑厚低沉,时而婉转凄凉,时而豪迈高亢……丝竹声声,余音绕梁!昨晚,著名民乐演奏家沈诚、杨靖夫妇在锦城艺术宫用一首首经典民乐,为“蓉城之秋·成都风情——2006国庆中秋系列文化活动”预热。民乐的独特魅力,令蓉城观众醉不思归,现场气氛一次次达到高潮。

  开篇 《十面埋伏》引入佳境

  音乐会一开场,著名琵琶演奏家杨靖便用一曲《十面埋伏》将观众引入佳境。琵琶曲《十面埋伏》以描写楚汉相争为题材,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名作。为更好地表现四面楚歌、刀光剑影、战马嘶鸣等场面,杨靖在配器上使用了“即兴”演奏方法,并加入中国古代 “乱声”演奏手法,营造出一种纷乱、紧张、厮杀的场面。

  著名弓弦演奏家沈诚是中国第一位板胡专业硕士,集多家风格于一身,一登场他便和杨靖“一唱一和”,《霸王卸甲》、《天鹅》、《草原小姐妹》……经典名曲一首接着一首,台下观众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沈诚演奏韵味浓郁,音色饱满甘醇,运指生动细腻,运弓洒脱豪放,音乐热情粗犷。杨靖的演奏追求朴素的自然美,激昂中蕴藏着万般柔情,清秀婉约。两人可谓珠联璧合,无论诠释传统乐曲或演绎现代作品,都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压轴 《夜深沉》诉说霸王别姬

  音乐会的压轴之作是沈诚、杨靖夫妇二人合作献上的一曲《夜深沉》,《夜深沉》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描写了霸王别姬的动人故事。它集轻盈的舞姿、英武的剑术、复杂的心情和严酷的战争于一曲,多层次、多视角地刻画了虞姬的精神世界。琵琶与板胡的合奏将民乐的精妙体现到了极致,乐曲慢板以泛音虚实相应,快板则极具震撼力,音乐会也在此时被推向最高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