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院士会聚杭州探新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日,国内10位来自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聚杭城,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杨胜利、浙江省医科院毛江森院士等其中5位院士作了学术演讲。《重大传染病现状和防治》、《流感大流行的预防控制策略》、《治疗乙肝的两手》等报告展示了人类抗击传染病的最新成果与新思路。

  此次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院士报告会由国家重点学科浙医一院传染病科牵头

举办,主题是研讨重大传染病防治新策略。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任大会执行主席,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杨胜利院士以及卫生部科教司、中华医学会、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等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学术报告由赵铠院士和郑树森院士主持。

  人类进入21世纪,由于全球人口流动加剧、病原体出现抗药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和局部天灾人祸频发等原因,老的传染病尚未消灭,有的还死灰复燃,新的传染病又不断发生。据统计,目前传染病仍然是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二位原因和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位原因。2005年我国发病率处于前10位的传染病依次是结核病、病毒性肝炎、淋病、梅毒、麻疹、疟疾、伤寒副伤寒、猩红热、流行性出血热、布氏杆菌病。2005年我国死亡率处于前10位的传染病依次是结核病、狂犬病、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出血热、乙脑、新生儿破伤风、流脑、痢疾、梅毒。每年因传染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数的三分之一。

  传染病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威胁人类健康。自从SARS以后,我们发现传染病并不仅仅危害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对经济、政治也有重要的影响。公共卫生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美国每年因传染病损失50亿美元,亚洲每年有近2000亿美元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