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各国安全感缺失 军备竞赛新一轮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00 光明网
张帆

  

评论:世界各国安全感缺失 军备竞赛新一轮升温
回顾本周(9月11日至17日)的世界军事形势,可以进一步感受到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正走向一条歧路。而世界各国之间缺乏信任与安全感,正忙于开展新一轮军备竞赛。

  9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纪念“9.11”5周年的全国电视讲话,把反恐战争提升到“文明之战”的高度,称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要“为维护文明世界的自由生活方式”坚持战斗到底。但回顾前一段反恐战争的过程与战果,人们看到“文明之战”的结果,

是近10万伊拉克国民死亡和上千名美国士兵丧生,美国并未得到“绝对安全”。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似乎是恐怖分子对布什讲话的回应。

  当然,美国在军事上节节胜利,展示了军事实力、检验了新式武器、锻炼了作战队伍,在中东、中亚两块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要地楔入了“铁钉”。事实告诉人们,美国的收获也不在反恐。而恐怖主义势头也是越反越盛,美国军事打击的反弹,不仅使恐怖主义由各自为战到形成网络,由小打小闹到全球开花,还激起一些国家发展核武以寻求自保,造成全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化的趋势难以阻遏。

  随着世界安全局势日趋复杂,一些国家纷纷掏腰包研制和购买军火。本周俄罗斯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举行了海上战略核力量演习,演习期间试射了两枚洲际弹道导弹。俄方毫不掩饰的表明是对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的反导导弹的行为的回应。美国军方表示,到2009年将有18艘军舰(15艘驱逐舰和3艘巡洋舰)具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届时美国将有一张移动式导弹防御网。以色列国防部重新制订了多重反导体系的建设计划,决定采用三层防御网来应对导弹和火箭袭击,达到“永远不会失守”。沙特积极求购俄罗斯T-95坦克和米-17直升机。印度开始推进2012年拥有145艘战舰的海军发展计划。日本继续发射第二代侦察卫星,抓紧抢占太空制高点。

  军备竞赛本质上是国际格局严重失衡、世界政治秩序持续不公正、一些国家谋求武力解决民族矛盾、领土纠纷的结果。历史已反复证明:军备竞赛不能解决当今世界的恐怖主义活动、宗教和民族问题,更不能解决意识形态与文明的分歧;只能使问题复杂、矛盾激化、对抗加剧,破坏世界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并给人类带来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