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像烫火锅 孔亮夫妇越烫越热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幸福嘉宾:

  重庆孔亮鳝鱼火锅老板陈孔亮、陈义华伉俪

  访谈时间:2006年9月18日

  访谈地点:孔亮火锅广福桥店办公室

  陈孔亮身材高大,皮肤黝黑,是个憨厚稳重的男人,特别爱干净。陈义华戴着眼镜,像个亲和力十足的女教师。讲起情感往事,一个眼神一个细小动作就把他们夫妻多年来的恩爱和默契暴露无遗。

  打伙摆个摊

  孔亮五妹做生意做成一家人

  主讲人:丈夫陈孔亮

  我和爱人五妹是因为打伙卖水果认识的。当时经营执照很紧张,我们两个只申请到一张,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摆摊卖水果。上半个月她摆摊,下半个月我摆摊。有时刚进一批水果就轮到另一个人摆摊了。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我们决定打伙经营。我们做生意都讲诚信,童叟无欺,慢慢地互相建立起一种信任。

  那时我22岁,她才19岁。都是年轻人,爱耍,时间长了不知不觉就产生感情了。她是典型的重庆辣妹子,像个辣得惊爆爆的朝天椒,热情、直率、独立。我越来越认定她就是最适合我的人。有一天收摊时,我麻起胆子约她去看电影(夫人插嘴:他当时满脸通红,连脖子都红了)。她没有拒绝,我就又约了她几次,趁机向她表白了心意。我们都是对方的初恋。

  两个人天天守摊,没空浪漫,我就从生活上关心她。她爱吃桂圆,中午我给她送饭经过农贸市场,总会挑一两斤好的给她带去。

  我见过很多生意伙伴因为利益不均而分道扬镳,而我们打伙摆个水果摊,不仅没搞毛,还成了一家人(孔亮憨厚地笑了,妻子在旁边也忍不住笑了)。

  结婚后,我继续主外。每天早上5点,我就背个大背篼出门了,我必须赶到朝天门码头去进最新鲜的水果。一背篼水果有一两百斤重,请个棒棒背到菜园坝火车站。然后我和五妹守着水果摊,一直到凌晨12点,开往上海的末班火车离站后才收摊。当年创业很辛苦,我们一起努力,一份苦两个人吃,日子过得还算红火。

  重庆菜园坝火车站那个不起眼的小摊摊,既是我们夫妻的大媒人,让我们结下了一生一世的缘分,也让我们夫妻积累了生意经,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产后第三天

  朝天门码头五妹苦等丈夫5小时

  主讲人:妻子陈义华

  1991年10月15日,我生下小儿子的第三天。亮哥外出进货已经走了半个月,说好那天上午10点钟坐船到达朝天门码头,但到点了还不见人。我在家里坐不住了,跑到码头四处打听。听说是江上雾大船晚点了。我悬着的心稍微轻松了些。我在江边等了整整5个小时,眼睛一直望着江上。我刚生了娃娃才3天,身体还很虚,本来该在家坐月子,但心里实在放心不下他。10月的江风吹得我全身发冷,我咬牙忍着,直到下午3点过亮哥平安归来。

  你问我生孩子他不在身边会不会生气?不会,因为一家人要生活,他是家里的主心骨,必须出去奔波。他那次出差对我们是一个重要的商机,我支持他。我作为妻子,就该把家里的事安排好,让他放放心心在外面做事。

  有一件事亮哥让我特别感动。坐完月子后不久,我第一次跟他到黔江进货。窄窄的土路外侧是几百米高的悬崖,下面是波涛汹涌的乌江。早上5点过,全车旅客都在睡觉,司机不知不觉也睡着了。“砰!”的一声巨响,客车撞向了路内侧的山壁,车上一片惊恐。等我们清醒过来,亮哥抱着我说:“五妹,出来奔波风险大,在外面挣钱养家糊口是我们男人的事。何况我们还有两个娃娃,我再不会让你跟我出来了。”我安慰他说:“亮哥,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们做生意这么多年从没坑过人,好人会一生平安。”

  不过,这件事极大地震撼了我们夫妻,成为我们人生的转折点。我们决定结束这种四处奔波、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1992年,我们用卖水果的原始积累在南坪买了一家小店,安了19张桌子,开始卖火锅。

  为了做出口味独特的火锅,我们夫妻俩每晚要品尝三四家火锅,尝了一个多月,还鼓励小工去品尝别人的火锅。我们最爱去那些偏僻小巷里生意火爆的店子吃,吃一家总结一家的优点。在后堡的一个小店里,我们吃到了很鲜美的黄鳝火锅,七八个人要吃掉15份黄鳝。一侦察,人家老板摆了个板板现场剐黄鳝,所以味道很鲜。我和亮哥大受启发,回来就要求厨师一定要追求味道的鲜美,终于做出了口味独特的孔亮鳝鱼火锅。我们的店生意越来越好,两个月后,已经从19张桌子发展到40张桌子。

  新店开张前

  孔亮连夜赶回重庆探望病妻

  主讲人:妻子陈义华

  2001年10月3日,我们在成都的第一家火锅店在新鸿路开张了。就在10月1日下午,我突然发高烧。亮哥放下成都的工作,连夜开车赶回重庆,带我到医院去看病输液。2日下午,我和亮哥连家都没回,一起开车返回成都,没有耽误第二天新店的开业。之前,亮哥在成都筹备了几个月,一个月才回重庆一次。我们联络感情的方式就跟热恋中的恋人一样,每天电话传情。

  我知道成都美女多,“三步一个林青霞,五步一个张曼玉”。我也听说“到了成都才后悔结婚太早”的说法。但我信任亮哥,我们是共过患难的夫妻,我们的爱已深入骨髓。可以说,结婚20年来,我们天天都在热恋,我们的爱就像烫火锅,越烫越热乎。

  其实刚结婚时,我们也常常吵架,有几回吵激动了还动过手。我的脾气很火爆,原来他还跟我吵,后来他吵出觉悟了,觉得男人该大度点,多让着我。再遇吵架,他就采取“妻进夫退”的战略战术,主动撤退到外面去转马路,躲两三个小时再回来。慢慢地,我们明白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就不再吵架了。不过,有了矛盾和分歧,我们就算不睡觉也要连夜说清楚,不留隔夜仇。

  亮哥孝心很好。我父母喜欢喝茶,他每次出差都会买当地最好的茶叶孝敬他们。我们闹矛盾,我父母总是护着他。两年前,我父亲去世前拉着我的手说:“五妹啊,你这辈子运气太好了,找到这么好的老公。你要好好珍惜啊。”

  今年1月10日是我的生日,不会浪漫的亮哥竟然当着100多人的面,单膝跪地给我献花,让我惊喜了好久哦。虽然他是重庆崽儿,但在心疼老婆方面,他像个地道的成都男人。

  亮哥在外应酬难免要喝酒,看他醉得难受,我特别心痛。有一次我帮他挡酒竟然喝醉了,被送到医院输液。手输痛了,亮哥抓着我的手揉了一个多小时。有时我肠胃炎发作,亮哥在外不管有多么重要的应酬,都会马上赶回家送我去医院。我怕他因此得罪人,他总是那句话:“你觉得我在外面放心得下吗?”

  我是高度近视眼,生活中难免不方便,他常常充当我的“眼睛”。后来我做近视眼手术失败了,亮哥安慰我说:“美丽不重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我经常教育两个儿子,要学他们的父亲,做男人首先要顾家,有责任感。今年我们搬新家,大到房子的装修和家具的添置,小到买窗帘买水杯,都是亮哥亲自操心。他说,他要亲手为我们母子3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最幸福男人

  孔亮海滩为妻儿做火锅

  主讲人:丈夫陈孔亮

  成都美女很多,但我就是没时间去逛(众人大笑)。周一到周五我都在工作,每个月我有半个月住在成都,9家直营店的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一到周末,我就把自己交给老婆和两个儿子。我陪孩子的时间很短,但我会通过他们喜欢的事情来跟他们交流。比如我儿子喜欢打电子游戏,我就陪他们打。他们喜欢动漫,我会陪他们一起欣赏。我们的大儿子已经19岁了,跟我一样高,长得很帅(夫人自豪地插话:像琼瑶剧的男主角)。我们夫妻不想让孩子接班,希望他们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从中得到乐趣。对于孔亮火锅的未来,我们准备物色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把企业交给他,我们就可以退休了。我一直梦想带五妹去周游世界。等我停下来,会把这么多年忙工作耽误的好时光追回来,好好跟她去感受一下浪漫和激情。我们夫妻俩还有一个心愿,准备45岁在贫困山区建一所孔亮希望小学,让更多的娃娃有机会接受教育。

  有一年,我们一家4口去三亚旅游,在西岛住了5天。他们母子3人在沙滩上捡贝壳,我买来螃蟹,在海滩上支口锅为他们做海滩版孔亮清汤螃蟹火锅。能亲手为爱人和儿子做一顿美餐,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丈夫和父亲。

  挣钱养家、为妻儿挡风遮雨是一个男人的责任。无论再有钱,一个男人的本色不能变。这些年,我看到一些人富了就去包二奶,结果家庭破裂,事业遭受重创。我们五妹对我那么好,所以包二奶这种事我想都没想过。在外应酬难免会遇到美女,但男人要坚持原则,把握尺度。其实,在我周围的富人中,大多数夫妻都很恩爱,家庭稳定,事业有成。

  现在我负责开拓市场,五妹负责管理员工。她心好,把员工当兄弟姊妹看,甚至还操心他们的终身大事。五妹对我母亲也很孝顺。我们结婚20年了,一直跟我母亲住。说真心话,这辈子能与我们五妹一起创业,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一路走来,我已经很知足了。

  亲爱的读者,读了陈孔亮夫妇的幸福故事,如果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欢迎拨打本报情感热线86613333-1,给孔亮夫妇留言。

  员工眼中的孔亮伉俪

  员工甲:亮哥生病,哪怕是小感冒,五姐都很着急,对他很关心很体贴。他们走到哪里都是成双成对。只要跟他们夫妻一起,你就会感觉到他们之间的恩爱之情,让周围的人都觉得很幸福,很羡慕他们。

  员工乙:今年夏天特别干燥,亮哥一忙起来就忘了喝水,五姐总会把水递到他手上。天气冷了,五姐总是为亮哥备一件衣服,随时准备为他添衣御寒。亮哥忙得忘了吃饭,五姐会煲了鸡汤送到店里。这些温馨感人的细节感动着我们,也教育着我们。他们夫妻白手起家,能共患难也能同富贵,真的令人感动。

  本报记者熊莉宋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