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58 华商网-华商报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监考老师巡查,提包和手机被集中放置,紧张气氛堪比高考考场

  本报记者王荣忠摄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最年长考生迟到了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老少考生同场竞技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考试结束轻松出场有的让丈夫和孩子在考场外等待,有的刚举行完婚礼便匆匆赶来,有的答完考卷还有感而发编起了对联……昨日,由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西安文理学院、华商报社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家“新市民大学班”正式开考,除了个别新市民未赶上考试外,报名的796名外来工差不多都如期而至。西安文理学院门卫小吴还告诉记者:“上午9点才开考,7点多就有人赶到了学校。”

  母亲要试卷让孩子试答

  新市民大学班的选拔考试题量比较大,仅选择题就有77道,另外还有填空、案例简答、调查分析及综述题,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显得有些紧张。考试进行中间,没有出现任何交头接耳、夹带、偷看别人试卷等违纪情况,考场异常安静,只能听见“沙沙沙”的答卷声。据了解,这次选拔考试的命题非常切合外来工工作、生活实际,在保证有效选拔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有话可说。考试结束后,新市民普遍反映考题出得比较好,做题的同时也可以得到很多启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一些帮助。考生马爱玲说:“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关心外来工问题,今后我更应该好好工作学习才对。”考生陈存燕考完试还想要份试卷,她说儿子明年要高考,拿这份试卷让孩子试答一下。

  即兴编对联表达心声

  准考证号为00068的张元春做完试卷后,即兴编了一副对联表达自己对新市民这个称谓的理解:上联是“新市民做小事存小我笃学躬行自省自励营造小气候”,下联是“居上人学大家立大志重德敦品自信自强追求大目标”。一位小学毕业的外来工对有些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代替,她告诉记者,自己可能很难被录取,但还是坚持来参加,她说考试本身就是学习、提高的机会。

  150满分,外来工大部分考80分

  考完试后,主办方立即组织老师阅卷,下午4时评完考卷。在整个考试及阅卷工作中,西安文理学院18名学生会干部作为志愿者放弃休息,义务为考试做服务工作。到下午5时,前100名已经排定。阅卷结果显示,满分150分的试卷,成绩最高的为106分,大部分人的成绩是80多分。

  主办方介绍,这次考试最高分出现了两个106分,及格率为20%。对于796人考试但最终只能录取50人,外来工普遍感到有些残酷,他们希望能够扩大招生规模,有人甚至提出让他们旁听也可以。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参与监考和阅卷的苟宏安说,通过这次考试涌现出不少能人,虽然他们中的一些人学历比较低,但是多年的自学和社会锻炼,也使他们的素质得到不少提高,这次他们如果能进入新市民大学班学习,补上大学这一课,将更加有利于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本报记者靳曼胥建礼实习记者王晓亮/文本报记者王荣忠/图

  ■花絮

  赶考带着瓦刀带着结婚证

  ■带着瓦刀进入考场

  昨日考试总共安排了10个考场,外来工按考号入座后,监考人员提醒他们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到讲台上,一些外来工甚至带着瓦刀、电焊面罩等劳动工具进入考场,他们表示考完后要马上干活去。领到试卷后,这几位外来工下意识地将手在裤子上抹了两下,生怕将考卷弄脏。

  ■开着私家车赶考

  昨日,有几位开着私家车前来应考的外来工为了寻找停车位迟到了几分钟,向监考人员解释后也进入了考场。一位姓郭的考生说,他开了个建筑公司,下面有40多个员工,中间包括一些大学生。他表示:“这些大学生从来不知道我其实是小学毕业,我也没好意思说过,这回希望能抓住进大学读书的机会。”

  ■答题时改变对“领导”看法

  来自山东的考生许志礼说,有这样一道题,对单位领导你持哪一种态度,选项A是愿意与之接触,选项B是不愿意与之接触,C是接触不接触无所谓,D是看是什么样的人,再决定是否与之接触。“如果是平时工作中,我就是D的做法,但这回通过做题,我发现不能这样,不管跟自己是否相投,一定要跟领导多接触,这样才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所以考试时,我最终选择了A。”交卷后得知选项A是正确的,许志礼显得兴高采烈。

  ■“三农”里是不是有“子女”?

  阅卷时也发现了许多存在的问题。个人健康行为的“四不”,应该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垃圾、不吸烟、不酗酒,但有的外来工回答成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好色。“创卫”的全称有的外来工回答成“西安是我家,创卫靠大家”。在选择“三农”问题是指农业、农村和什么时,50%的外来工没选正确答案“农民”,竟然选择了子女或者农副产品。

  ■最年长考生差点没进成考场

  年龄最大的考生郭强老先生迟到了10分钟,64岁的他告诉记者,门卫认为他年龄太大不像考生,将他拦在门外,经过一番解释才进入考场。郭老先生进场后并不着急,先全部浏览上几分钟再提笔答题,答题时用的是繁体字,他说他练了一辈子书法,习惯了。

  ■匆忙赶考竟然带来结婚证

  记者在考场上发现一个外来工的铅笔盒很卡通,忍不住问他:这是你孩子的铅笔盒吧?他赶紧澄清:“我昨天刚结婚,还没孩子呢。”他说他叫张怀安,家在咸阳,这些天忙着准备婚礼,请朋友代他报的名。“昨天刚结婚,今天早晨5点就起床了,带上身份证匆匆乘车赶来,到了考场打开包才发现,竟然把结婚证也带来了。”

  特别提示

  成绩排在前100名的新市民进入今天下午1时举行的复试。复试地点在西安文理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不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内容为回答评委提问及一分钟“我的城市故事”讲述。

  ■提醒

  这一百人今日复试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近800人赶考 海选100名今复试(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