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百学生家长接到诈骗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2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伟)两天来,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先后有近百名毕业班学生的家里接到了诈骗电话,不少家长在虚惊一场后,向派出所报了案。学生们怀疑包括家庭电话在内的个人信息遭到泄露,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考试关手机家中接到诈骗电话

  据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机械工程系的学生介绍,从9月22日开始陆续有外地同学的家里接到诈骗电话,这些打电话者大都冒充学生的老师,对学生家人说孩子突发急病,急需钱抢救,并留下一个账号让学生家长汇钱。

  学生王某说,事后家长与学生联系,明白被骗,均未被骗去钱财。家里接到欺诈电话的都是外地学生,大多集中在机械工程系的三年级学生中。学生刘某说,他一大早就接到一个电话,当听到自称是他老师的人说正在医院躺着急需用钱时,他把打电话的人骂了一顿就挂了。

  据学生们讲,昨日学校正在举行计算机等级考试,所有参考的学生电话一律要求关机,而正是在这段时间很多同学的家里接到了诈骗电话。

  ■母亲险上当学生车站擒贼未果

  学生张某说,昨日上午有人冒充他的老师给家里打电话称其现在正在医院抢救,急需用钱,让家人快汇些钱来。张某的母亲念儿心切,当天早上便来到西安。

  路上母亲与考完试的张某取得了联系,才知道是被骗。当张某知道打电话的骗子还要和母亲在车站接头后,决定和同学一起去抓。谁知母亲见到儿子平安无事,顿时不顾一切地将孩子搂在了怀里。可能因此引起了骗子的怀疑,之后学生们再怎么和骗子联系,对方始终都不肯露面,只是要求他们把钱汇到指定的账户上。

  ■被泄密者多为毕业班学生

  据几个毕业班的班干部统计,这次家里接到诈骗电话的学生总数约近百人。很多学生质疑,为什么家里接到诈骗电话的大都是机械工程系的毕业班学生,而这些骗子又是从哪里得知学生家里的电话?

  据机械工程系的毕业班学生回忆,最近系里有一次对他们个人情况的统计,目的是为了让用人单位能更好地联系到学生本人,当时每个人都填了一个表格,其中要求填写家庭电话,他们为了不影响就业,都填写得非常详细。

  该系一位辅导员老师说,系里最近做没做过学生资料的统计他不清楚,学校的内网上能够查到一些学生的个人资料,但需要有内网的管理权限才可查阅。学校保卫处的负责人认为,学生的毕业自荐书和网上通讯录也是泄密的一个渠道。

  ■警方已着手调查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负责此案的民警刘周生告诉记者,他们前天就已接到报案,现已着手调查。警方的态度是先防后查,首先要求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通知学生们跟自己的家人联系,告诉家人不要轻信类似的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警方分析,此事不排除学校内部的管理或某些学生出问题的可能。学校方面要调查一下谁接触过学生的个人资料,一共有多少人。刘周生说,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有学生家里的钱财被骗,他们也正在收集材料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