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矮就不能报考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5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小毛(化名)本是成都一名应届考生,高考成绩上了录取线,但因身高不够,只得和自己心爱的专业失之交臂。2003年教育部和司法部联合出台文件要求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招收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等专业时,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男性考生身高必须高于1.68米才能报考。19日,小毛以教育部、司法部侵犯其受教育选择权为由向北京一中院递交了诉状,要求法院判决《招生办法》违法。

  “学这个专业并不意味着以后就当警察,用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考生,显然没道理。”小毛的代理人、川大法学院教授周伟说,“《招生办法》实际上侵害了小毛的受教育选择权。”每个公民都有平等地获得高等教育的权利。小毛的高考分数超过了欲报考两校的招生分数线,完全可选择该专业。

  司法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2003年司法部法规教育司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共同出台《招生办法》时,考虑到学生从这些专业出来后主要还是当警察,所以就按入警标准制定了体检标准。“这主要也是为了学生今后的工作着想。”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工作人员说,到目前为止,《招生办法》仍然是有效的,其他的就不便多说了。(据《成都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