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展示多彩贵州———“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30 贵州都市报

  

弘扬长征精神展示多彩贵州———“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综述

  “苗岭秀,旭日升,遵义会议放光辉,全党全军齐欢庆……”9月23日下午,在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画卷下,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业余合唱团现场演唱的《长征组歌》歌声中(如图),历时14天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落下了帷幕。

  由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主办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于9月1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两个星期的展览在北京掀起一股强劲的“多彩贵州风”,10余万首都观众观看展览,6万余份贵州旅游宣传册全部发放完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浪网等70多家媒体、网站的80余名记者参与了报道。

  展览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展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到场参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展览”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形式多样,很好地展示了红军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展示了贵州各族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多彩贵州的新气象。展览很有特色,很有新意,是全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重要贡献。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观展群众每天排成长队

  展览的热度从第一天开始就在升温,每天一大早,展览还没有开始,前来参观的群众就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展览引起了在京老红军的关注,他们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同下参观展览,面对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展品,老人们回忆过去,缅怀战友,激动不已;展览引起了老红军后代的关注,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朱德的女婿刘铮等来到现场,仔细观看展览,回顾那段岁月的艰辛;展览还引起了有关专家关注,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启华带领工作人员观看了展览,他们把参观展览看作一次很高的精神享受;展览受到驻京部队、武警官兵的关注,3万余名官兵观看了展览,纷纷表示要做好红军传人,保家卫国;展览引起了许多机关、单位、学校的关注,清华、北大等高校学子利用周末组织起来观看展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秘书处到展厅过团组织生活,许多从河北、河南、广东等地到北京旅游的游客纷纷改变行程,前来观看展览;展览吸引了许多曾经在贵州工作、学习过的人,他们站在“多彩贵州气象新”展厅,看到贵州的新面貌激动不已;展览吸引了许多在京的黔籍游子,他们为家乡的发展巨变感到骄傲和自豪……

  7本留言簿记满观众心声

  9月的北京,展览点燃火热的激情,多彩的贵州让首都观众陶醉,参观者纷纷驻足留影。“贵州真好!”“贵州真美!”“真是看不够!”……看完展览,很多观众不愿离去,纷纷在留言簿上签名:“展览办得很好”、“贵州变化真大”……短短10多天,7本厚厚的留言簿记载了1500余名观众的心声。很多观众掏出本子和笔,记录旅游路线图,现场的工作人员成了临时导游,介绍贵州的景点、气候、特产。黄果树大瀑布、万峰林、梵净山大型画卷前,观众纷纷拍照留念。

  红色的展板在阳光的映衬下犹如一团烽火,燃烧着,跳动着,这烽火从未熄灭过,也永不会熄灭,它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徜徉于展厅内,参观的人群沉浸在黔水苗山巨大变迁的喜悦与激动中,感受着贵州省各族干部群众热血沸腾开拓奋进的共同心声: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在遵义会议的光辉照耀下,贵州的明天会更美好!作者:李海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