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入狱老父羞愧不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儿子入狱老父羞愧不出门
儿子入狱老父羞愧不出门

  档案一:陈军,35岁,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现在海口监狱服刑

  大学生寻刺激抢“的哥”

  老父望儿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海口监狱六监区,陈军在记者的面前侃侃而谈。这位曾是当地重点中学老师的囚犯,最大的希望是成为一名作家,他那双曾经写过无数好文章的右手食指有些畸形,那是当年暴力抢劫出租车司机留下的伤疤。

  陈军是一所著名的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最让他得意的是自己写得一手好文章。大学的时候他得了全省大学生征文一等奖,还参加了学校各类演讲比赛,毕业后到当地一所重点中学任教。教师的工作虽然稳定但收入不高,看着身边的人过得越来越红火,陈军下海了。1995年,他到深圳一家电脑公司打工。6年后,他来到海南发展。

  和陈军一起来海南的还有深圳结识的女友,两人在三亚开了一间家电维修店,生意一般。后来陈军被金钱迷了眼睛,收购别人的偷来的电器赃物,有一次在路上被查获,被判劳动教养一年。女友在那个时候离开了他。

  从劳教所出来后,陈军到一公司做文案策划,女友的不解和事业的失败让他无法振作起来。那段时间他经常上网,通过上网结识了几个网友,大家经常在一起喝酒。2004年12月的一天晚上,陈军和三个网友在三亚商品街喝酒。“有一件事你敢不敢做”,网友的建议是抢劫出租车司机。借着酒劲,陈军应了下来。三人拦乘一辆出租车,上了高速公路后,一名网友掏出一把小刀威胁司机,然后陈军伸手到司机的衣袋去掏钱。司机反抗得很厉害,张口咬住陈军的食指,一名网友慌乱之下也咬住司机的手帮陈军解围。司机终于松口了,陈军的手指因此变得畸形,活动非常不灵活。

  “他怎么会走上这条路”,在老家的父亲一直不明白。陈军的陈军的父亲是一厂之长,陈军印象中的父亲非常严格,在家里说话就象做报告一样,相比之下,母亲对他疼爱有加。陈军告诉记者,他喜欢上网,对新事物新观念接受很快,看小说也喜欢看刺激的内容,这也许就是他犯罪的原因。

  陈军的老家是一个宗族的兄弟住在一起,儿子入狱后,陈军的父亲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出门,天天躲在家中看电视,就怕看见亲戚朋友。陈军的父亲说,从小学到大学,儿子都是他的骄傲,现在却出了这件事,让他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因此,每当陈军大电话回家,父亲仍旧会在电话那端大发雷霆,母亲则是每次通话就哭个不停,叮嘱陈军争取早点出去。

  在海口监狱六监区的改造,陈军已经能正视自己所受到的惩罚。监区干警鼓励他多练笔,在干警的鼓励下,他在监狱的《新生报》上投了许多稿件。

  档案二:马龙,33岁,因盗窃罪和销赃罪被判13年,现在海口监狱服刑

  为赚“大钱”盗窃销赃

  包工头入狱后妻离子散

  马龙很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2002年9月26日投入海口监狱改造。马龙在老家学得一身手艺,泥工、木工的活样样精通。10多岁的时候,马龙便独自来到海南,从开始给人当学徒到自己接工程,上个世纪90年代马龙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他接了许多装修工程,成了一个小小的包工头,还有了几十万元的存款。

  马龙告诉记者,后来的生意不好做,利润非常少。他认识了一帮酒肉朋友,这些人能弄到一些便宜的车辆,一辆全新的摩托车只卖给他1000元,他拿来转手一次就可赚一两千元。“那个时候做工程挣不了多少钱”,马龙决定跟着这些朋友一起干。为了弄明车子的来历,马龙跟着朋友去看了一次之后,才发现这些车是偷出来的。但是在暴利前他无法克制自己,和这些朋友混了一段时间,很快便出事了。

  被判入狱后,马龙的妻子向法院起诉离婚。马龙向记者说这件事时毫无表情,他说自己要坐这么多年牢,妻子还小,他不怪她。如今,父母和孩子是他最大的牵挂。马龙有两个孩子,8岁的女孩和5岁的男孩。两个孩子都由母亲抚养,最近女儿说想回爷爷奶奶家,马龙拜托父母照顾她。

  马龙说这次经历也许是件好事,让他认识了一些所谓的朋友,出去以后还要接触社会,还要接触人,这对他也许是个人生经验。

  在海口监狱六监区服刑改造,马龙对法律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民警的开导和教育下,开始对判决还颇不服气的他已经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一切。

  陈军家书摘录

  我一定会从逆境中站起来

  老爸,老妈:

  见信好!

  您写的信儿已经收到,捧读您们的信,泪水一次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儿能够想象风烛残年的您们望眼欲穿的情形,儿听说老妈总要一个人发呆,有时暗自流泪,儿心如刀绞,毕竟母子连心啊!从前在家时儿忽略您们的爱,到今天我才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的真实含义。回想过去的那些时光,我们几个孩子与您们聚在一起,在大年夜烧烤,烤糍粑,放鞭炮,拜祖宗,是何等的亲切与惬意啊!

  记得有一次我从深圳回来,天下着细雨,父亲拿一把洋伞到车站接我,站在一棵梧桐树下。我从车上下来,父亲跑上来拥住我,又不停地用手摩搓着我的背,嘴里嚅动着,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我知道您是在用您的话语表达对孩子的爱啊!现在儿身在高墙,又怎能不让您们忧心如楚,肝肠寸断。想到这些,儿真的不孝啊!儿这次入狱,相信您们还要接受别人不怀好意的讥笑与鄙视,还有那如刀子般的流言蜚语,私下里的“指戳”,这些儿都能体会,儿犯下的罪孽,给您们带来的伤害,这些让儿怎能原谅自己啊!

  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儿由一个稳重踏实的青年沦落为一个持刀抢劫的囚犯,这种情形这种打击,不仅对您们,对儿来说也是毁灭性的啊!事已至此,儿最大的愿望便是希望您们不要因为儿的入狱而愁眉苦脸,儿只希望您们搁下心中的忧伤,为儿默默地祝福,儿一定能从逆境中站起来。儿也希望您们能再次露出笑脸,开开心心地过好自己的余年。

  不孝儿陈军

  儿子

  你让我无脸见人

  军儿:

  近好?

  提笔给你写信,我的手似有千钧重,许多话语哽咽在喉,不知从何下笔。去年我接到你的刑事拘留表,如同晴天霹雳,我怎么也没想到我曾经的乖儿子,左邻右舍翘指称赞的好儿子如今竟成了一名抢劫犯。

  自你入狱后,我一直没有给你写信,那是因为父亲不敢面对自己啊!你热爱文学,而且又那么有天赋,父亲怎能想象你握笔的手去持刀抢劫啊!在学校的时候,你一直很听话,书也念得好,你考上大学,我心里喜啊!心想我的军儿终于成才了。后来你参加工作,在省重点中学教书,有了稳定的职业,再之你自己在文学上的天赋,心想一定前途无量,可没有想到你嫌教书穷,一定要下海去深圳。本来我想拦你,但我知道你的心大,即便强迫你留在老家,你也不会安心的。所以我没有阻拦你,还鼓励你“好男儿志在四方”。

  后来,你在深圳电脑厂打工,每月都会给家里寄一两千元钱,当时我在银行存钱,柜台的小姐问我情况,我告诉他是我儿子寄给我的,我高兴啊!儿子现在靠自己挣钱了,还懂得孝敬父母,这是我的福份啊!

  你想到海南去闯一闯,我也支持你。可我怎么也没想到,你到海南后寄回来的第一封信竟是一纸判决书。你说你教我如何面对你的母亲,面对所有关心你的亲人和朋友啊!

  这次你判了7年,我只希望你能从这次灾难中站起来,做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祝:身体健康,早获新生!

  父亲笔

  马龙家书摘录

  儿子不会

  再让您们失望

  亲爱的爸妈:

  您们好!好久没给您们写信,不知身体现在可好?儿在这里非常牵挂您们,在这里一切都好,您们不用担心。

  另外有个好消息告诉您们,在监区的民警和您们的来信教导,和我辛勤的劳动,终于得到了政府奖励减刑的回报,我已被报减刑一年四个月。爸妈,您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儿子会更加努力,好好改造,争取得到政府更多的减刑机会。儿子不会再让您们失望,过去儿子已痛悔,想想也会给您们带来很大的痛苦。儿子实在不孝,请爸妈原谅,儿子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好好做人。

  还有件事,如果我的孩子回来,就请您们帮忙照顾几年。爸妈,孩儿就写到这里。

  儿马龙

  用汗水洗清罪行

  亲爱的儿子:

  您好!爸妈想你又给你写信。吃得饱睡得好吗?爸妈非常挂念你担心你,但爸妈也没有办法,只能送去爸妈深深的问候。你有所不知,爸妈这四年没见到你,这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爸妈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你,你是否也正在想爸妈呢?

  儿,也许爸妈不应该谈那些不愉快的事,一切就让它顺其自然吧!你别太多责怪自己,这不是你的本意。爸妈也不会怪你,你也不必为爸妈担心,一切都很好。只要你好好改造,照顾好自己,争取得到政府的减刑,早日回家团圆就是给爸妈最大的安慰,爸妈也就心满意足。

  你要知道唯有你的汗水才能洗清你的罪行,爸妈能帮你做很多事,但这件事只能靠你自己,爸妈无能为力。但愿你在改造的日子里带着爸妈浓浓的祝愿一切顺利。爸妈期待着你早日回家团圆。

  祝你心想事成!

  爸妈亲笔

  (文中人名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