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从来不说限制私车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50 南方新闻网

  “我从来不说限制私车上牌”

  交通论坛上张广宁点题:私车最好在非上班时使用,地铁口可设自行车停车场

  2006广州城市交通论坛

  广州城市交通论坛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落幕

  昨日上午,“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城市交通论坛”和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50周年庆典相继闭幕。

  在闭幕式前的专家评议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纷纷针对广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交通规划进言献策。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在内的专家多次提醒:广州是时候好好考虑如何规划以老城区为主的中心区了。

  市长张广宁出席了评议会听取了专家的意见,明确表示广州下一轮将着重于中心城区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提升,并重申广州未来交通“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

  本报讯“我从来不说限制私家车上牌,这种做法也是不可行的。我们只能做好公共交通,市民觉得方便了,自然不会开车。”张广宁市长昨日出席交通论坛,认真听取了来自全国的专家对广州未来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的意见。他强调了“公交发展”的优先政策,提出“私家车最好在非上班时间使用”,“解决交通拥堵,最关键靠地铁”,“地铁口可设自行车停车场”等做法。

  点题一

  快速公交与地铁结合很好

  “说实话,广州每年有很多研讨会,我真正花半天时间听完的很少。但对我来说,交通真的很重要。”从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广宁市长一直留在论坛上,听各位专家的发言,不时点头或作笔录。

  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在发言中提及,广州的交通比前些年有了明显改善,但现在又开始出现堵塞现象。

  “听到陈总这么说,我的心里沉甸甸。”张广宁在总结发言时坦言自己的压力,并表示,“真正解决广州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靠地铁。”他强调,2010年地铁网线一定保证达255公里。“我们的交通投入很大部分在地铁。”他说,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在这么成熟的地铁网络下,如何进一步改善广州交通,如何结合其他公交方式解决出行问题。他提出,地铁还要考虑与周围城市的交通系统联系。

  对于热议的BRT(快速公交)系统,张广宁持赞成态度。“地铁覆盖不到的,能不能在BRT上做补救?论投资,比地铁少多了,关键是如何做好地上地下交通的结合,点对点补救的问题。”

  会后,张广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BRT一定要建,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已经处于论证阶段。“争取在2010年前建成。”

  点题二

  限制私车上牌是笨方法

  在广州未来交通规划中,鼓励市民出行采用“公交车+单车”的模式。

  那么,广州会不会采用限制上牌的方式抑制私家车增长?

  张广宁在发言中并不回避这个问题。

  “每个人都有私家车当然好,但城市容量不允许,我从来不说限制私家车,一个城市也轮不到市长说限制私家车。”他认为,通过控制私家车上牌来抑制私家车增长是笨方法。在广州不能上牌,市民可以到周边城市去上,再把车开回来,广州的道路资源照样被占用。

  “但只要公共交通方便快捷了,私家车开出来反而不方便,市民自然就不会开车。”张广宁指出,广州最迫切的问题是完善公交网络,至于私家车,“市民可以买,但最好周六、日才开出来,平时也能开,但上下班最好乘公交车”。

  他专门提及自行车的问题。“可以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到地铁口,再坐地铁去上班。在这点上,关键是配套,地铁口要有自行车的保管站,这个在2010年一定要做。”

  点题三

  旧城改造要让百姓住得爽

  针对几位专家提到的“广州东西南北”发展了,“中”却被遗忘的问题。张广宁说:“我一直强调‘中’是不能不管的,这恰恰也是城市最难做的。”他认为,在原来的“东进、西联、南拓、北优”的八字方针内加入“中”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至于是“中优”、“中调”还是“中提”等具体说法,会结合专家的意见考虑,但最关键的还是内容。

  他认为,老城区要保留传统文化,不等于一块砖头都不能动。“现在老城区住宅环境不够好,我们不能因为保留文化底蕴,就不去改造危破房。应该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努力改变现状,关键问题是要让老百姓住得舒服,改善居住条件。”

  点题四

  规划不应随领导变而变

  “我当市长三年多了,一直认为城市规划很重要,不应该随着行政长官变迁而变化。”张广宁市长昨日显得尤为健谈,言谈之间不时流露出对广州提速发展的迫切心情。

  他几次强调,政府首先要服从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则要检讨,再更新一轮。“我当市长,非常重视规划的,我有很多想法,不一定对,但我相信专家,所以总是征求专家意见。”市长可以提出建议,但是最终要形成规划,要征求专家意见,走规范程序。

  他指出,今天借助这个机会听取专家意见,是希望把下一步做得更好。“我常常说,动作要快,不能太慢,实话实说,我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届政府很快就过了,有很多事情我想很快做,但规划没确定下来,就不能做。”

  访谈

  规划局局长潘安:广州地产商较少影响规划

  广州是否存在房产开发商对规划产生决定性影响的越位行为?中心城区如何发展?古城墙如何保护?人民路高架桥什么时候拆?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在主持完“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城市交通论坛”闭幕式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广州地产商影响规划全国最少

  记:周干峙院士提到,国内不少城市有些房地产开发商甚至决定性影响规划。广州是否存在这种现象?在今后的规划中如何规避这种情况?

  潘:广州的规划管理最规范,这是全国公认的。房地产商之所以能在规划管理起作用的主要原因就是管理不规范,不规范导致有不确定因素。当这种不确定因素变成利益驱动,就是房地产商主导,当不确定因素变成社会公共利益主导,就是自然现象。

  例如一座商品房规划建27层,但建28层,或者建26层,其实对楼房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不规定27层,大家就没有规矩了。这个规划过程又有一定弹性,属于对所有利益都不造成冲突的情况,问题就出在这里——如何决定从27层建到28层,过程很重要,如果过程非常公开透明,经过很多人讨论,房地产开发商一旦左右,全世界都知道。

  以广州目前来看,要做到绝对纯净是不可能,但房地产商影响规划的现象放到全国都是最少的。

  建快速公交选址未有定论

  记:大家都很关心,BRT系统究竟何时能建好?

  潘:BRT(快速公交)就是一个与地铁配套的发展方向,在地铁覆盖不到的地方,可以通过BRT作补充。目前广州在具体的线路选址上还有不少难题,何时能够建成还没有定论,必须等待日后的进一步研究。

  记:广州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是否意味着对公交投入更大,票价会不会有调整?

  潘:规划部门只能对票价定性,而不能定量。在德国地铁,公交、出租车、渡轮只要有一张票就可以实现通行无阻,因此这次纲要提出的票价规划,其中一点就是推进公交票务一体化,相当于“一卡通”通行各种公共交通工具。

  记:在《广州交通规划纲要》中对解决中低收入市民的出行这一点提得不多,对此有无具体考虑?

  潘:作为规划部门,不仅要关注如何为中低收入市民提供便宜的交通方式,还要考虑廉价的住房和一定的工作机会。规划必须针对不同人群各有侧重的考虑。规划更重要的是考虑各个阶层的具体需求,低收入阶层、中产阶层、富裕阶层都必须有所关注。

  保护旧城墙建议值得考虑

  记: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刚才提出,建议广州考虑在国内大城市中开个先河,首先启动对旧城墙进行整体保护。广州有没有考虑接纳这个建议?

  潘:我们对古城墙的保护一直很关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经通过终审,很快就会公布。我们更希望从城市的整体框架来布局,规划片状的历史保护区。从1996年开始,我们规划了5个公园,荔湾、越秀、流花湖、东山湖和烈士陵园一起构成了整体的历史文化保护片区。陈晓丽的建议值得考虑。

  人民路高架桥何时拆未定

  记:周干峙院士在日前也表示,大立交几年前在美国已经开始拆除。那么广州的高架桥什么时候能拆呢?比如人民南高架桥。

  潘:城市要发展,首先必须缓解交通压力,然后才能顾及环境绿化等方面。如果交通压力能够解决,我宁愿把高架桥统统拆掉。人民南高架桥我是一直耿耿于怀,我很希望拆掉啊(笑),因为人民路很能反映广州传统街区的文化景观,但拆除后对交通的负面影响孰轻孰重要考虑好。

  记: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一旦建成,拆除人民南高架桥就可以实现吗?

  潘:不能简单这样说。道路规划是一个整体网路。不可能存在建成一个隧道,人民路交通就得到缓解的情况。

  采写:本报记者方夷敏王海军王卫国实习生康殷通讯员董福强冯卫南

  图: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出席交通论坛,听取专家意见并讲话。本报记者李向新实习生陈旭鸿摄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接受记者采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