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出版界明确发展方向 携手打造华文出版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24日电(记者 李凯)300多位大陆图书人、35万册图书跨海参加20日至24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岛内读者和媒体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两岸出版界也更加明确了两岸出版界未来共同发展的方向,他们提出,两岸业者要抓住大陆快速发展和全球掀起华文热潮的机遇,携手打造全球亮丽的华文出版市场。

  本届交易会创下了两岸图书交流的多项纪录:2000万元人民币码洋的大陆图书在台

展出并被包销。短短5天内,大陆图书现场销售400万元人民币码洋,这突破了以往两岸交流主要集中在版权交易领域的局面;出版、发行、策划、行业协会等大陆196家机构赴台参展,无论规模还是人数、层次都是两岸出版交流史上前所未有的。

  在交易会现场,大陆图书深受岛内读者喜爱,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中华再造善本》、《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等中华传统文化图书占了相当比重,不仅受到岛内学术研究机构的青睐,也吸引了大批读者。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黄国荣说,这些图书投放台湾市场,意味着两岸出版界的一个共同心愿,让灿烂的民族文化恩泽炎黄子孙,发扬光大。交易会主任委员、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理事长王承惠也满意地说:“大陆图书展区买气旺。”

  在交易会期间,两岸图书出版界人士就两岸出版业现状和前景、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开拓数字出版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台湾出版社掌握流行文化风向、开发各种生活风格书籍的敏感,给大陆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更多的台湾业者表示,交易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震撼,这源自大陆图书出版业取得的惊人进步和大陆广阔的图书市场。

  台湾出版业在选题的精确度与速度、涉外资源的丰富性、整体包装营销上一向领先大陆。然而近年来,大陆出版社资金雄厚、资源丰富、策划和编辑人才济济等优势凸显,即便在印刷品质、装潢设计等以往落后较多的部分也有大幅度提高。台湾业者认为,大陆和台湾出版业的实力对比正迅速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大陆广阔市场让岛内业者看到了机遇。据大陆参访团副团长张福海介绍,大陆出版市场近年来平稳增长,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大陆在出版领域,共新版、重版、重印图书64.66亿册(张),定价总金额632.28亿元;在发行领域,大陆新华书店系统、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总销售图书达1200亿元人民币,其中纯销售额490亿元左右。

  在岛内出版业停滞不前、市场狭小的局面下,大陆市场无疑是一片孕育商机的绿洲。许多台湾业界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公开或私下表示,台湾出版业的未来是与大陆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在交易会期间,两岸业者的热点话题是如何携手开拓全球华文市场。他们指出,随着大陆的快速发展,全球掀起华文学习热潮,这为华文出版市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铺展了美好的愿景。

  许多业者提出,目前华文世界和英文世界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输入输出的比例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两岸业者可以在资源、人才、技术方面共享,合作挖掘出版资源。如集合双方实力把两岸具有价值的出版物翻译成其他文种,使中华文化整体亮相于世,让华文出版迅速融入世界出版发行的主流市场。

  张福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文出版业是中华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业界更应抓住全球掀起华文热潮的契机,相互合作,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实现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平等交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