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港口经济互动合作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4日电(记者赵博朱旭东王洋)“‘港口合作’第一次作为主题进入两岸合作的探讨框架,这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定出现的局面。”这是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作的评价。

  刘震涛参加了24日在江苏南通举办的“海峡两岸港口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海峡两岸港口协会部分成员单位、港口经济专家和物流、石化、造船等临港产业代表与会,探讨经

济全球化条件下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趋势及两岸港口界的合作途径。

  对于海峡两岸在港口经济方面开展互动合作,与会的两岸专家均表示乐观。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曹忠喜在会上介绍,预计到2010年,中国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达到75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亿标准箱。“港口经济的迅猛发展为两岸加强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成为两岸经贸联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沿海、沿江地区已成为世界制造业转移的基地,特别是成为台资兴业的集聚地。”

  原高雄大学校长、台湾亚太研究院创办人王仁宏博士表示,两岸港口合作能够为台湾带来航运业的新气象,令高雄港重新成为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贸易港;同时,大陆沿海各大港口也迫切需要增加货物吞吐量,并且招商引资,发展临港产业。

  王仁宏分析说,两岸在港口经济领域的合作不仅限于以货运业务承揽、装卸、仓储为主的航运业,港务管理、船舶工业、能源化工甚至休闲产业都可能因为两岸的交流互动得到提升。

  此次论坛在被评为“未来5-10年最具台商投资价值城市”的南通市举行。南通拥有江港和海港的独特地缘优势,吸引了长荣海运等1300多家台湾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总规模突破56亿美元。

  据介绍,以上海港为中心、与宁波舟山港呈南北对称的南通洋口港正在规划建设中,将建成10-30万吨级深水海港,预计2008年完工。

  “届时,重庆、成都等西部腹地的货物经由长江‘黄金水道’运至南通江港,再从洋口港出海,花费与从香港运出相同的时间,便能到达高雄,前程不可限量。”两岸专家这样描述未来两岸港口联动的愿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