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驻华外交人员专场演出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常璐、杨维汉)一曲“龙船调”,醉遍万里高山平原;一阵“弦子群舞”,敲醒万重大山……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驻华外交人员专场演出24日晚在北京拉开帷幕。

  作为本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为各国驻华外交人员特别举办的专场演出,大型民族歌舞晚会《盛世情怀》荟萃了中国56个民族民间歌、舞、乐的优秀作品和典型样式,用千

百年流传下来的律动呈现出当代少数民族人民的时代风貌。

  原生态组唱《天籁之声》中,原始古朴,神秘悠远的歌声穿越时空扑面而来,古老的原生态音调唱出少数民族人民的永恒心声;蒙古族、羌族、彝族、维吾尔族、藏族、土家族、傈僳族的舞蹈《吉祥草原》、《幸福花朵开满坡》、《烟盒舞》、《跳竹铃》等热烈欢快,精彩纷呈的表演赢来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人员的阵阵热烈掌声和啧啧赞叹。

  “中国少数民族的丰富文化令人惊叹!”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观看完整场演出后赞不绝口。“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文化,每种文化都代表着不同的生活,但所有民族和文化都能和谐共处,这很了不起!”突尼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安塔说。

  整台晚会在灵动的舞蹈韵律和流淌的音乐旋律中徐徐展开,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节目携带着万水千山的灵气、秀气和大气,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充分展现了舞美、乐美、情更美的生命原态和脉动,展现了中华多民族、多色彩、多视点的民族文化神韵和魅力。

  中国分别于1980年和2001年成功举办了两次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2006年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共有4500多名民族文艺工作者到北京参加33台节目、73场次的演出,规模和参加表演人数以及观众人数都大大超过了前两届。港澳台代表团还首次以同台联袂表演的方式参加了会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