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蓝筹价值回归:“大象也会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37 南方日报

  对话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经理梁天喜

  大蓝筹价值回归:“大象也会跳舞”

  在上半年消费、有色、军工等板块高歌猛进的时候,大盘蓝筹股不温不火的走势却成了市场上的“大笨象”。与此同时,主要配置蓝筹股的指数基金表现不佳,也遭遇了大幅

的赎回。然而风水轮流转,当前期一些明星股股价已被高估的时候,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国航等大蓝筹却开始频频发力,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也开始不断攀升。这些“大象”能否跳出漂亮的华尔兹?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是否已经显现?为此,记者采访了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经理梁天喜。

  机构配置大蓝筹为将来做空做准备?

  记者:上证50指数的主体大盘蓝筹股,上半年被市场边缘化,最近却成为市场领涨的主力,您认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梁天喜:最主要的原因是价值回归,上证50指数成分股目前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到16倍,与A股市场整体20倍的水平相比存在明显低估,配置这些股票很安全。

  过去的观点是一直把大盘蓝筹股当成价值型股票,估值给得不高。实际上,现在市场资金面越来越宽裕,一些上百亿超大型基金已经出现,人们对大盘蓝筹的估值观点应该改变。国内的大盘蓝筹股,盈利水平过去几年的平均增长20%到30%,应从“价值+成长”的角度重新估值,给予20倍甚至30倍的市盈率并不为过。所以,上证50指数中长期会是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

  记者:有观点认为,机构大量配置蓝筹股是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准备筹码,是否存在未来有机构刻意打压蓝筹股做空指数获利的危险。

  梁天喜:机构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不过,对于机构而言,避险才是其主要的投资方式,当然还有部分机构有套利交易的需要。

  股指期货推出后,会给大盘蓝筹股带来交易量放大、波动性更大的变化,会有更多的资金关注和投入大盘蓝筹股,推动估值水平的提升。

  工行将复制中行走势?

  记者:中行进入上证50指数后,曾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10月份工行上市后,是否会复制同样的走势?

  梁天喜:工行和中行的情况不同。首先从公司质量看,工行的基本面和业务发展能力要优于中行,从现有信息看,工行初步定价会低一些,这样就不会像中行上市那样明显打压指数,甚至可能会低开高走,带动指数上行。另外,和上证综指不同,新股上市10天后才计入上证50,有一个缓冲期。

  短期来看,市场累计涨幅比较高,有调整的压力,但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好的趋势。

  优质企业海归将优化指数构成

  记者: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趋势将会给上证50成分股带来什么机会?

  梁天喜:这将有力提高成分股的估值水平。例如,目前50指数成分股中,不少是上海市的企业,上海市推动企业整体上市的力度很大,像上海机场等等。从现有方案看,一些公司的增发价比二级市场股价还高,也大大提高了市场的信心。

  补充一点,中国人寿、中海油、中石油这些国内最优质的企业陆续回归A股市场,也会被调入50指数,对指数构成将进一步优化。

  指数基金运作透明便于操作

  记者:现在一些主动型股票基金特别是大基金,也在进行分散化投资并大量配置蓝筹股,作为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有什么优势?

  梁天喜:从海外市场实践经验和上半年国内的情况看,主动型基金跑赢指数基金的并不多。持续战胜市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进行指数化投资持续长期获得市场平均收益也是一种理性而有效的投资策略。

  对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非常透明便于操作。例如,只要有信心上证指数今年可以涨到1850点,那这100点的利差就可能赚到。另外,像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属于增强型的指数基金,有部分仓位可以主动操作,捕捉结构型牛市中的个股机会,上半年我们较比较基准就有5%以上的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