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 2557年后,孔子标准像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5 大河网-大河报

  

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 2557年后,孔子标准像面世

  

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 2557年后,孔子标准像面世
核心提示

  一片争议声中,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海内外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

  这尊孔子像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如下图)。

  标准像主创人员:

  重在表现博大儒雅

  中国孔子基金会于9月23日发布的孔子标准像为高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以纪念今年孔子诞辰2557周年。

  标准像将孔子定位在布衣、平民的形象上,并注重从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出发,照顾到雕像的目光在各个角度都能与观众交流,让孔子像给人以可亲可敬的感觉。

  从今年1月以来,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制定孔子标准像。6月份,标准像的征集意见稿向海内外发布后,备受关注,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同意见。

  23日举行的孔子标准像新闻发布会上,孔子像的主创人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胡希佳说:“我们重点从形象定位和精神气质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更注重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表现他的博大儒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经过修改的孔子像,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原来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比原来的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这个标准像的设计以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为准则,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力求形神统一。

  同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曲阜颁发的第一届“孔子教育奖”奖章首次使用了孔子的这一标准像。

  标准像出台初衷:

  外国人认不清孔子

  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在每个人心目中,有不同的样貌。

  据了解,孔子形象最早在汉画石像中出现,后来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家出于对孔子的不同理解,塑造了各式各样的孔子形象,其种类难以计数。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认为,孔子形象不一,对中国人来说也许不是个问题,但对外国人来说就是个大问题。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定一个统一的孔子像势在必行、大有必要。

  张树骅说:“孔子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他的学说正被越来越多不同地域的民众所关注、认同,而孔子形象不统一,不利于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孔子形象。“

  标准像反对者:

  是文化解释权垄断

  中国孔子基金此举在国内引起不少争议。

  许多人都不赞成把中国这位至圣先贤的长相标准化,一些学者认为,发布标准像缺乏历史依据。一些学者将这一行为称为“文化暴力”,还有人认为,这一活动是出于商业目的。

  反对者认为,由于历史记载的匮乏,孔子形象根本无法“复原”。据历史记载,孔子的长相有“七漏(露)”之说,就是唇露齿、鼻露孔等七种“异相”,现今所能看到的孔子像,都是汉代以后的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参照有限的文字记载、借鉴前人的画像外,还加上了自己的想象和艺术创作。后人所画的孔子像,由于对孔子了解不一,由于绘画流派与画技、画风的各异,因此很难用今天的眼光来鉴别谁画得更像孔子。因此,任何一种形象化的绘画、雕塑都基于个体或者少数人理解的“文化创作”。孔子形象不能也无法统一,那种标准化的做法是一种文化解释权的垄断,反而有碍孔子儒学文化与精神的传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认为,孔子标准像从手段上来说有“文化暴力”的成分,“不能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就能制定孔子标准像,这太武断了,实际上这个标准像不具有普遍规范意义”。此外,邹文还认为制定标准像不利于培养个人的认识,限制想像空间,“其实文化更重要的是‘活态’,对古人形象的理解可以活泼一点”。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王殿卿说:“我们已经有经过历史检验、被世人普遍认同的吴道子所绘像,为什么还要再创造一个标准像去让全世界公认呢?现在的作品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吗?”

  有评议说,本来“定出”一个孔子标准像就有点荒唐可笑。两千多年来,孔子没有标准像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其精髓的传播,而且因为人们的爱戴和敬仰,凭借丰富的想象,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孔子像,也可以说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博大儒雅的精神世界正是由于人们心中的“模糊”和“神秘”。现在一些专家学者倒是让孔子走下“神坛”了,还赋予了山东人血脉特点。但就是这个孔子的标准像,要让海内外老百姓从心理上接受,恐怕远比造出这个标准像要困难得多

  中国孔子基金会:

  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

  。

  中国孔子基金会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向全球发布孔子标准像仅是为文化传播和交流提供统一载体,不是商业行为。

  张树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孔子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及其博大精深的思想,而孔子长什么模样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发布孔子标准像的主要目的在于能让全世界对孔子有一个比较一致的印象,进而有利于传播他的思想和学说。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介绍,台湾地区“中华孔孟学会”早在1986年就已制定出了“统一孔子像”。

  张树骅说,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没有争论和反对意见是不现实的,发布孔子标准像不是商业行为,其设计也并非完全没有历史根据。孔子标准像定稿是在唐代吴道子的孔子行教像基础上,先后征求了国学大家任继愈、文怀沙、“泥人张”第四代传人雕塑家张及孔子后裔等各方面的意见最终创作而成。Y

  据新华社、新京报、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

  郑州文庙祭孔大典沿用古制

  9月28日,孔子诞辰2557周年之际,郑州文庙丙戌年祭孔大典与郑州文庙复修竣工后的开庙仪式将同期举行。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为让读者更早地了解祭孔仪式,记者先行入庙打探一番。据郑州文庙负责人宋秀兰透露,此次祭孔大典沿用的是古制,从三位祭官、孔家弟子到服务人员都将着汉服出现,仪式程序、行礼方式及祭品等也都尽量仿用古制,以求原汁原味。

  当然,祭孔并不是为了追求某种形式而祭,祭孔祭的是一种思想;礼,不是为了矫揉造作,而是为了表达崇敬之情。与祭祀“三皇五帝”不同,祭孔大典折射出了强烈的文化意义。

  选择汉服就是为了从视觉上让人们重新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汉服追求的是取法自然,天人合一之美,汉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符号,复兴汉服的行为可以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继承和反思。

  “有礼仪之大是为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着汉服祭先圣,这是一种文化回归的形式,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传承。C (刘晓燕)

  历史上的一种孔子画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